校长周语

如何开展年度考核

时间:2022-11-07     来源:     阅读0

兴航周语/第89篇  11月7日/星期一

进入11月,很多单位开始将年度考核提上日程。对于干部、员工来说,年度考核是职位晋升、薪资调整等参评的重要因素。对于单位来讲,则是盘点工作成效、促进任务落实、进行总结提升的有效方式。通过开展年度考核,能够有效地调动干群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团队的执行力、凝聚力、战斗力,有力促进组织的健康有序稳步发展,可谓非常必要且意义重大。

通常来讲,年度考核要能客观反映各部门的工作业绩和工作目标执行情况,以及干部、员工的工作表现和工作成果,因此理应遵循以下两项原则:1.公平、公正、公开;2.全面考核、综合考核、逐级考核。这是我们在考核工作中需要注意把握的。在此基础上,要紧密结合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和绩效,坚持考核标准不降低,环节不减少,不走过场,不搞形式,扎扎实实把年度考核工作抓紧抓好,取得实际成效。

年度考核通常包括几部分内容:政治考核、能力考核、业务考核、绩效考核等,在日常考核的基础上,以岗位或部门职责及年度目标责任书为主要依据,依次展开。总的来说,就是要以工作姿态论表现,以工作质量比高低,以协作能力看水平,以工作成绩定贡献,让实干虚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

一、政治考核:年度考核要将政治考核放在第一位,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政治立场、思想品质、职业道德、组织观念、工作态度等方面情况。要重点关注被考核人的作风情况,是否有良好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等;是否严于律己、公心在上,同时又善于合作共事;是否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较好的精神状态,工作认真负责,坚持原则,公道正派。

二、能力考核:此项考核主要考察干部职工的组织管理能力、履职能力和水平、专业技术技能等。要重点关注被考核人的实际能力和工作实绩,关注其理论联系实际、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能否做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工作实绩。只有从严要求、突出“实”字,才能真正考出干部职工“有多能”、“哪不行”,才能以此为依据,让能者上、庸者下,才能激发干部或职工的原动力,让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蔚然成风,让不愿为、不会为、不敢为失去市场。

三、业务考核:重在考核业务懂不懂、精不精,实际成效如何。心思是否用在工作上,实际业务能力怎么样?一个合格的干部或员工,必须要有让人心悦诚服的业绩才行,也就是常说的绩效考核的“绩”。此项考核主要考察履行岗位职责、完成本职工作任务的情况,重点了解完成工作的数量、质量、效率和贡献等情况。尤其要重点关注以数量达标掩盖质量低下的情况。

四、经济考核:此项考核以完成既定的经济目标为导向,以完成值相对目标值的偏离为考核依据,是双向考核的:完成得好,正向考核;完成得差,问责考核。经济指标考核是过硬的重要参数,体现了干部或部门的综合能力,经济责任的考核必须同奖惩结合,完成得好理应提取任务额的百分几予以奖励,反之理应得到应有的惩罚。只有奖惩分明,才能促进完成来年的经济任务。

此外,要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警惕考优不奖、考差不究的“两张皮”现象。年度考核不是为了考核而考核,而是要正反印证、奖优罚劣,把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区分开来。让考核结果与职务提拔、职级晋升、评奖评优刚性挂钩,发挥正向激励作用,全方位调动团队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同时,对年度考核中表现较差的,要及时进行提示预警,真正将考核结果运用落到细处、落到深处、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