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8000

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是一所民办普通本科院校。学校设北格、黄陵和太谷三个校区,北格校区为主校区,位于龙城太原滨河之东的山西省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潇河现代产业园、毗邻山西省综改区中小企业产业园区。

学校前身是1991年创办的山西文化艺术专修学校;2001年经山西省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成立山西兴华职业学院,开始全日制普通专科教育;2014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山西兴华职业学院升格为普通本科院校,校名定为: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升本提升了学校的办学层次,拓展了学校的发展空间,使学校跃上了一个生存和发展的崭新平台,成为学校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升本后,学校围绕着“如何尽快将学校建成合格的本科院校”这一目标,不断改善办学条件,着力强化内涵建设,在学科专业、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目前,学校设有11个教学院(部),33个本科专业,涵盖工学、管理学、艺术学、经济学、教育学5个学科门类,全日制本科在校生14559人。学校拥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省级一流课程16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有省级“1331工程”特色优势学科1个、省级“1331工程”数据应用技术产业学院1个、省级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省级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教育基地1个、省级“游山西·读历史”科研站1个;学校先后荣获“中国民办高校先进单位”、连续三次获“山西省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单位”“山西省科教兴晋先进单位”“山西省森林单位”“省级创建平安校园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学校占地面积62.91万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41.22万平方米。其中教学行政用房总面积22.19万平方米,运动场所总面积6.88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9830.18万元;馆藏纸质图书124.49万册、电子图书171万册、音视频资料69981小时、纸质期刊530种、电子期刊14.45万册。

学校现有教职工1006人,专任教师674人、外聘教师238人,其中专任高级职称教师108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545人;有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非营利性民办高等学校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1人、 全国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专家1人、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1人;有山西省新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委员1人、山西省“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1人、山西省高等学校拔尖创新人才1人、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4人、山西省高校“师德楷模”6人、立德树人“好老师”1人、山西省教科文卫系统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人、五一巾帼标兵1人、“创响山西”十大创业人物2人。聘请了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56人为学校客座教授。

2016年,学校被省教育厅遴选确定为山西省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试点高校;2017年,学校被评为国家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和山西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同年,学校联合省内新建本科高校成立了山西省应用型高等学校联盟,并被确定为联盟理事长单位;2018年,学校被评为改革开放四十年山西民办教育典范学校;2019年,学校荣获山西省产教融合先进单位和山西省信息化应用先进单位;2020年,学校被评为山西省创新创业先进单位;2021年,学校被省教育厅遴选确定为山西省应用型本科建设高校。

升本以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与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对接、融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实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转型发展,完成了专科教育向本科教育的转变,初步实现了管理体制由学校统一管理向校、院(部)两级管理的转变,逐渐达到了发展方式由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的转变,办学条件基本达到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要求,各项事业持续发展,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数据更新截至2023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