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最初创业的四志士

(最初创业的四志士)


山西文化艺术专修学校(1991—1994)

1991年3月29日,根据并教委第91号文件、并社教字第69号许可证精神,原“山西省书画艺术学校”及“太原市晋阳辅导中心”两校合并,正式组建为“山西文化艺术专修学校”,同时发布第1号文件,正式启用新印鉴,开始运作教学工作。

山西文化艺术专修学校是山西省第一所面向高考落榜生招生的助学性质的全日制自考助学班,填补了我省多年来在自考助学方面的空白。当年招生二百余名,为学校规模的发展壮大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1992年元月初,为了归口管理,学校特向省文联提出了挂靠管理的申请,元月20日,省艺专得到省文联正式批准同意,划归省文联领导。

10月,学校在省教育学院南黄陵村西购买34亩土地作为教学场地,标志着我校办学场地由租用向自有的实质性转变,开始在属于自己的土地上描绘事业的蓝图。

当年学校秋季招生工作打了一个漂亮仗,招生人数达1200余人,在市区开辟了八个教学工作站,成为当时我省规模最大的民办高校。

同年经省教委批准并正式备案,成为省教委业务管理的直属学校,标志着学校的健康发展更进一步。


山西文化艺术专修学校


山西文化艺术专修学院(1995—1998)

1995年4月14日,根据晋教函字[1995]第四号文件批准,“山西省文化艺术专修学校”更名为“山西文化艺术专修学院”,由省教委社管办直属管理。

1997年7月18日,山西兴航艺术学校职业中专部成立。

1997年11月14日,山西文化艺术专修学院理事会成立,并颁布了理事会章程。

1998年11月24日,太原成杰学校由兴航艺术学校接管办学。


山西兴华学院


山西兴华学院(1999—2000)

1999年4月28日,山西文化艺术专修学院正式更名为“山西兴华学院”。同时,兴华中学挂牌成立。

2000年5月25日,经山西省教育委员会晋教计[2000]4号文件批准,我院与华北工学院联合举办”华北工学院兴华学院“。

2000年6月16日,经山西省教委晋教职[2000]12号文件批准,”山西兴航艺术职业中专“正式成立。

根据国家“鼓励社会力量以各种方式举办高等职业教育”的精神,山西省发展计划委员会、省教育厅以晋科字第576号文件批准山西兴华学院从2000年纳入计划内专科高职招生计划,由此我院成为山西省第一所进入计划内招生的民办高校。


黄陵老校区校门

(黄陵老校区校门一景)


山西兴华职业学院(2001—2014.5.16)

2001年5月11日,山西省人民政府以晋政函[2001]171号文件下发《关于同意成立山西兴华职业学院的批复》,正式批准我院成为国家承认学历的全日制综合民办高校,并于6月28日举行挂牌仪式。

2001年5月3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以教发函[2001]146号文件下发《教育部关于公布备案的第三批高等职业学院名单的函》,我院名列其中。

2001年11月23日,我院山东威海市艺术教学基地挂牌成立。

2002年1月17日,”山西兴华职业学院艺术学院“成立。

2002年1月30日,山西兴华职业学院函授分院成立。

2002年12月5日,山西兴华职业学院长治教学基地挂牌成立。

2002年2月15日,山西兴华职业学院兰州校区挂牌成立。

2002年12月1日,山西兴华职业学院内蒙古校区挂牌成立。

2005年3月31日,山西兴华职业学院晋城校区挂牌成立。山西兴华职业学院临汾校区挂牌成立。

2005年9月27日,山西兴华职业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

2006年3月18日,我院与上海电气李斌技师学院合作办学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

2008年9月19日,山西兴华职业学院太谷校区成立。

2010年,学院新校区选址在太原市北格镇张花村榆古路东1号。新校区建设工程被列为山西省重点工程项目。新校区占地840余亩,分三期建设。新校区建成后,将是一所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生态宜学、环境优雅、学术氛围浓厚的学生求知强能的理想应用型本科大学。

2012年1月7日,山西兴华教育集团成立。

2012年4月,山西汾河书画院成立。

2012年6月,山西兴华职业学院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成立。


山西应用科技学院

(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新校区西校门一景)


山西应用科技学院(2014.5.16— )

  2014年5月16日,国家教育部以教发函【2014】117号文件《关于同意在山西兴华职业学院基础上建立山西应用科技学院的函》正式宣布山西兴华职业学院晋升为”山西应用科技学院“。6月19日,关于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成立的新闻发布会在省城迎泽宾馆隆重召开,山西日报等二十余家媒体齐力发声、共同见证。这标志着山西省首所应用型本科大学正式成立。学院升本后首批本科专业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工程管理、物流管理、酒店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