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周语

如何拟定年度计划

时间:2022-11-14     来源:     阅读0

兴航周语/第90篇   11月14日/星期一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还有不到五十天,就要辞岁迎新,2023年就将掀开新的篇章。新一年度各项工作如何谋篇布局,朝着什么目标迈进,制定怎样的工作计划“撸起袖子加油干”,就摆上了单位和领导的日程上。能否划出可行的跑道,制定好新一年度的工作计划就显得尤为重要。结合多年来编制年度计划的体会,笔者建议,在拟定年度计划目标时应把握好以下六个方面:

一、提前着手,充分论证。年度计划的重要性不必多言,因其重要,故须提前着手、充分论证、多次修订,要放宽时限、从长计议,不可太过仓促,搞成形式主义。年头年尾,往往是一个单位的繁忙时段,于是在拟定计划时便容易出现赶时间、赶进度、完任务的情况。由于前期准备不充分,缺乏必要的商议和论证,导致计划内容不合理,时间、进度的设计不科学,虽然当下能够勉强交差,但后期在执行中必会出现很多问题,切忌不能有长官意志和主观臆断。

二、做好承接,前后相继。新一年工作往往是上年工作的延续,对于上年度工作中的未完任务,要及时分析原因,做好补充收尾;对于上年度工作中的不足,要认真总结、吸取教训,有效调整、改善。总之,要注意工作的连续和衔接。在谋划新一年工作时既要“顾后”,也要“承前”,既要“向前看”,也要“回头看”,承上启下,前后呼应,沿着“十四五”规划来拟定年度计划。

三、对标对表、勇于挑战。在具体目标的制定上,要对照标准锁定目标,要杜绝好高骛远,脱离实际空谈,更要避免目标过低,没有挑战性,难以激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所以说,在政策、市场、行业等方面没有特殊调整变化的情况下,新一年各项目标的设定应该体现出挑战性、成长性,给人以斗志,不可过于保守、甚至退步。不要被过往的成绩和指标束缚,要科学、理性地认识到业绩增长的可能性与必要性。要体现出跳一跳摘葡萄的任务和目标。

四、明确目标,指标量化。年度计划的制定一定要科学合理、可衡量,不只有提法,更要有做法。可围绕新一年“做什么、怎么做、完成标准”等展开编制,要注重数字化体现,时间、责任人或责任部门、明确目标,措施具体,指标量化。如此,既便于分解、实施,又便于检查和总结。对于执行者来说,有目标,有路径,可操作,能落地,自然会对新一年充满希望和信心。

五、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单位的年度计划要靠各级干部及部门去完成,制定工作计划一定要分解任务,要有明确的分,要充分让责任人理解、领会年度的总体战略,以及实现战略的具体举措,明确部门自身所承接的关键指标,厘清承接的思路,以此完善部门年度计划,制定工作推进表,将任务细化为多个关键节点,明确责任人需要做什么、怎么做,落实标准。如此,方可有力支撑总体战略的落地。切记,计划在精不在繁,常规琐事勿列入,空话、套话要不得。

六、合理调整,过程管控。计划制定后,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还要在具体落实中不断充实完善,要在考核中抓好整改。“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执行过程中往往会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或许有的计划不适应当前工作需要,这时就要结合具体情况研究分析,对计划进行合理调整,以更好地推动工作开展。同时,要做好阶段性的盘点、督导与考核,通过抓好过程管控,保障年度计划能够有效落实。

综上所述,年度计划一经确立,就成为了团队全体同仁的共同意志。人人都是计划的参与者、执行者、推动者,而非旁观者。作为个人来讲,我们也要努力思考:如何去支撑部门目标,如何去促进总体战略,如何从中获得蜕变与成长,这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讲,都是需要认真研究的年度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