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周语

人生苦短君须珍重

时间:2022-10-31     来源:     阅读0

兴航周语/第88篇   10月31日/星期一

我们常说漫漫人生路,仿佛人生漫长而无边际,其实真正计算起来,一个人一生的有效时间并非漫长。参考相关统计数据,我们姑且按照人均寿命八十岁、日均行走七千步来计算,那么人生有多长呢?短短不足三万天;人生有多远呢?大约不过两亿步。如果再把懵懂无知的幼年时期和体弱多病的暮年时期除去,那么人生苦短就再无一点夸张了。正因人生苦短,君须格外珍重。何为珍重?在此提出几点拙见仅供参考一一

一、人生苦短,理应选择自己理想的职业。一份理想的职业可以让生活变得更加充实,能让人的天赋和热情得到充分发挥,能让人创造价值、实现自我、超越生命的本能,让人对未来充满信心。选择理想的职业,工作效率会高很多,成功概率也会高很多。因此在做职业决策之前,要最大限度地了解自已、发现自己,从自己的兴趣、能力、性格、天赋等出发去择业。选对了事业方向,才是真正赢在起点。

二、人生苦短,理应选择志同道合者共事。与志趣相异者共事,只会挫伤我们的积极性、消耗我们的能量值;与志同道合者做事,做正确的事,用正确的方法做事,往往更容易达成既定目标,实现人生价值。正所谓:独行快,众行远。单凭一己之力,即使再是英雄,也未免后劲乏力。欲成大事者,必得找一群志同道合者同行。唯有志同道合,方可风雨同舟、甘苦与共,方可携手前行、相互勉励、共赢未来。

三、人生苦短,理应珍惜时光加强学习。我们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大变革时代,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往往会错失良机。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窘境。我们不只要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营养;还要结合工作需要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真正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

四、人生苦短,理应与心仪之人结为伴侣。人生在世,生活美满的基础是择业,家庭幸福的前提是择偶,要选择三观相同、趣味相近、精神和情感相契合的心仪之人结伴同行。从初见时怦然心动,到相知时相互欣赏,再到熟识后彼此接纳、平淡后相望相守。两个人互相尊重和理解,相互支持与进步,共同成长、相互滋养、彼此关爱、相濡以沫、不离不弃,这是人生最好的报偿。

五、人生苦短,理应把握命运争取幸福生活。有的人喜欢把自身幸福归因于环境和他人,一旦遇到坏的事情便觉得是命运让自己如此,对待事物消极被动,幸福和快乐自是远离。聪明的人则明白,幸福从来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要通过努力不断争取的。每个人都是自己命运的建筑师,我们的双手就是获得幸福的最佳武器。正如《国际歌》里唱到的那样:“要创造人类幸福,全靠我们自己。”君须自信、自立、自强。

六、人生苦短,理应锚定目标坚持奋斗一生。人的一生可以有多种选择,但无论哪种选择,都应该锚定理想目标,规划蓝图路径,坚持奋斗一生。面对前进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决心和信心,毫不动摇地沿着自己选择的道路昂首阔步走下去,始终保持奋进焦点不偏移、奋斗进程不停步、奋起直追不松劲,调动自身全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如此才能行稳致远,才能不负生命、不负时代。

胡适先生曾在《人生有何意义》一文中讲到:“生命本没有意义,你要能给它什么意义,它就有什么意义。与其终日冥想人生有何意义,不如试用此生做点有意义的事。”对此大家应深以为然。人生苦短,自当珍而重之,努力做理想之事,伴心仪之人,交莫逆之友,守不渝之志,行光明之路,倘能如此,则过往不悔、当下不负、未来可期,又何惧人生苦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