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周语

做人做事问心无愧

时间:2022-10-24     来源:     阅读0

兴航周语/第87篇 10月24日/星期一

清代《格言联璧》有句名联:“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该语出自明朝开国元勋刘伯温之手。此联历来为人所崇尚,很多名人如林则徐、邹韬奋等都曾将其作为座右铭,写成条幅悬于室中,以自勉自励。细思之,确实如此。世间之事哪能件件随心所愿呢?尽善尽美、万事如意更多时候只是说说而已,作为个人,我们能做的、能求的,唯有一样,那便是无愧我心:凡事无须多问,只问己心,做人做事须问心无愧。

那怎样才能做到问心无愧呢?钱财可以多寡论,职位可凭高低分,问心无愧的标准和实践路径在哪里?大家可以思考。在我看来,问心无愧虽短短四字,实则并不容易达到,至少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不惧流言,正道直行。一个人要做事,就难免招人忌、怨、恨、怒,既然要做,就要无惧,想好了就去做。秦朝商鞅在推行变法前就曾说过:“疑行无名,疑事无功。且夫有高人之行者,固见非于世;有独知之虑者,必见謷于民。”什么意思呢?行动犹豫不决就难搞出名堂,办事犹豫不决就难成功。况且超出常人的行为,本就常被世俗之人非议;有独特见解的人,也容易遭到周围人的嘲笑。回看史册中的伟人、枭雄,后世评说也大多功过参半。如果一味纠结于他人的眼光、流言,那必定一事难成。如果你认为自己所做之事,不触法规、不违道德、利己利人,大可放手去做。

二、不怕犯错,勇于尝试。尝试是成长的必经之路。人生有机会一定要试一试,其实试错的成本并不高,而错过的成本却非常高。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就在于是否愿意走出舒适区,接受新事物,勇于担当尝试。敢于尝试的人,才能在态度、思维和行动上收获新的思考。不怕犯错、勇于试错、敢于容错,千锤百炼,才能创新创造,才能开创出新范本、新经验、新局面。做前所未有之事,不可能不走弯路,也不可能一步到位,但绝不能因为害怕失败而选择因循守旧、固步自封、原地踏步,毫不夸张地说,那才是最大的失败,才是愧对社会、愧对自己。

三、不遗余力,竭尽全力。有句俗话叫尽人事,听天命。再通俗一点,就是事前竭尽全力,事后随遇而安。说起来简单,但要真正做到却实属不易。竭尽全力意味着你已经想尽了一切办法,用尽了一切方式,绞尽脑汁、费劲心力,已经把事情做到了你能力范围最好的自己。根据我以往的观察,大多数时候我们在大部分事情上根本达不到这种程度。只要你曾经在个人努力的道路上偷过懒、放过水,那你就始终难逃随之而来的内心拷问:如果当时真的竭尽全力了,现在的结果会不会不一样?这种折磨将会伴随人的一生。反之,如果已尽百倍之力,不管事情最终结果如何,接受起来都会相对容易一些,真正尽到做人做事问心无愧。

四、君子慎独,绝不自欺。在真相肯定无人知晓的情况下,一个人的所作所为,才越能显示他的品性品格。为人处事,越是在隐蔽、无人看到的地方,越是要严格要求自己。要深知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该要的东西不要,不该干的事情不干。在别人看不见的时候,能慎重行事;在别人听不到的时候,能保持清醒;在无人时、细微处,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内不欺己,外不欺人。要努力做到表里如一、言行如一、心口如一、始终如一。须知,人可以骗得过所有人,但最终骗不过自己。事无不可对人言,于人是坦然,于己则是心安,果能如此,则少有愧疚。

保尔·柯察金的那句名言相信大家都还记得:“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我们的人生最终要抵达何处,我想无须多问,不必犹疑,只要问心无愧,便只管放胆去闯、放手去干、大步直行,相信自有精彩呈献、繁花在路、光明在前。愿与诸君共励互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