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周语

如何规划新学期

时间:2022-09-12     来源:     阅读0

兴航周语/第81篇 9月12日/星期一

新学期要有新的规划和打算。与其他月份相比,九月的不同之处就在于是新学期的开始,也是新学年的开始,对于一些新同学和新教师来说,更是人生崭新阶段的开始。我们常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那么,如何获得一个好的开始呢?古语有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合理的规划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看清方向、确定目标、把控节奏、坚定步伐,同时在制定规划的过程中,也可以帮助我们解决“要做什么、为什么做、如何做”等必须面对的各种问题。

对于莘莘学子来讲,大学是人生中不可再得的黄金阶段,它将为未来整个人生的走向提供最多的可能性,而这种可能,取决于每个人当下所走的每一步。俗话说,做事没计划,盲人骑瞎马。对于新学期,每个人都应该提早规划。通过规划使你的大学生活变得更加清晰,通过执行规划使你的大学生活更加充实、快乐。我认为,以下几个方面都是大家应该有所规划的范畴:

1.学习规划。学习是每个学生的天职,学习成绩是你过好大学生活最重要的底气。本学期有多少门课程,多少门专业课,哪些需要提前预习、阶段复习、重点对待,要有基本规划。本学期想考取什么证书,英语四六级、普通话、计算机等级、专业技术证书等等,具体的时间、要求要做到心中有数,根据考试时间倒排学习计划,做到日清日结,日有所进。尤其是有读研意向的同学,要以成绩为底线去布局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充分利用好每一天,一步步迈向理想的峰巅。

2.活动规划。空闲的时间里,请拒绝躺平!俗话说,技多不压身。大家可以去学习各种技能:如驾驶、软件、吉他、打球、书法、舞蹈、绘画等等,也可以参加各种竞赛和艺术活动,在探索爱好、提升技能的同时,收获志同道合的朋友,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努力让自己发光发亮。同时,每个人都应该坚持一项运动不间断,跑步、跳绳、篮球等均可,增强免疫力,让自己更健康。

3.阅读规划。大学是阅读的黄金时间,当你步入职场、组建家庭、承担多种角色以后,你会发现有时间坐下来安安静静读一本书是多么难得。新的学期,你的阅读计划不应该是5本或10本书,或一句“多去图书馆”,而应该具体到范围、书名,具体到每天读几章、几节,配合相应的读书笔记,照此执行,到期末必有收获。

4.消费规划。新学期开始,消费频率和消费热情普遍高涨,而到学期末则入不敷出,这种情况在高校并不鲜见。因而,做好财务规划极为必要。如果家里是按月给生活费的,那么最好按照月份来安排支出计划,吃穿住用行都得考虑进去。如果家里是按学期给生活费的,那么每个月该花多少钱、什么地方要花多少钱,心里都应该有数,尽量按照计划支出,尽量避免冲动消费,避免出现“财政赤字”。

有了学期规划做总指挥,你还可以继续将其细化为月计划、周计划、日计划。切记,规划一定要切合实际,要时刻提防人性中好高骛远这一弱点。一旦目标设定得过于开放,没有持续且具体的内容,执行起来就很容易因为种种问题而被遗忘甚至放弃。所以,我们不仅要制定目标,还要学会对目标进行规划与管理,要定期回顾任务完成情况,反思并思考改进方法,以便更好地走好接下来的每一步。

对于广大教师来讲,当我们对着学生苦口婆心说教时,一定不要忘记也对自己说一声:“好好学习。”教师是学生最大的榜样,弱能的教师,教不出有坚定信念、努力奋发的学生。身为教师,也要及早制定科学而适合自己的学期规划,在教材研读、教案撰写、课件制作、课程打磨、活动策划、课题研究等方面做好分项计划,逐条落实推进。通过勤于学习,不断丰富知识,成为学之高者;通过不断实践,练就过硬技能,成为教学能手;通过细心总结,将问题转化为思想,将经验上升为理论,成为教研行家。

当然,只有规划还不行,知识是儿子,行动才是老子,能够落地实施才是真本事!希望每个人不要只做语言的巨人,更要成为行动的巨人,通过规划更好地明确目标,强化时间观念,减少不必要的精力浪费,进一步提高学习和工作的效率,时时校正目标,坚决坚定执行,朝着自己人生的阶段理想和无上光明去努力、去奋斗、去奔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