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周语

事不拖 急毋躁

时间:2022-09-05     来源:     阅读0

兴航周语/第80篇  9月5日/星期一

人这一生,重要的是管理好自己。做事能够雷厉风行,不怠慢、不迟缓是成事之道,另外还要注意的就是控制情绪,不可急躁,不能焦躁不安,言语不应过头。只有注重个人修养,事不拖、急毋躁,才能一步步走向成功,到达人生的最高境界。

做事要达练,急切不焦躁,是一个人情绪控制的最佳表现。在生活、工作节奏不断加快,社会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做事犹豫拖延不仅耽误时机,也会不断滋养懈怠情绪,从而事事不成,耽误了自己的前程。而急躁亦不可取亦不可放任,急躁情绪积累多了,便成了毛病和问题,不仅会影响别人对我们的评价,也会对事务和工作的有效推进造成一定干扰,往往适得其反、事与愿违、欲速则难达。之前我多讲如何提高效率的话题,今日重点说如何克服急躁情绪。

对于急躁,首先我们应该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急躁是一种常见的心理现象,亦属正常,惯于性情急躁者,亦不必过分沮丧。其次,要充分认识急躁的危害性:一是欲速则不达,表面快,实则慢;二是急躁产生紧张,是身心疲惫和高血压等病产生的主要原因;三是急躁容易造成很多负面心理,如犹豫、过狂、过卑、多疑等。弘一法师曾说:“处事大忌急躁。急躁则自顾不暇,何暇治事?”每个人都难免会出现情绪急躁的情况,对此,我们均应有所警惕。那么,如何克服急躁情绪呢?以下几种经验方法分享给大家,亦与诸位共勉:

一、应急调节,积极暗示。如果你知道自己遇事容易急躁,就应在心理上有所防备。当急躁情绪产生时,要及时进行心理上的自我放松,暗示自己“着急会把事办砸”,可在心中默数1234567……,一阵过后,急躁情绪会渐渐平静下来,再从容不迫地去工作。情绪急躁时,大脑皮层的情绪控制区域受刺激特别厉害,通过应急调节、自我暗示,会淡化急躁心理,起到给情绪降温的效果。笔者曾在办公室挂过一幅字——“急毋躁”,以时时提醒自己以更大的耐心去待人处事,经年累月,确有良效。

二、转移注意,渐进消除。有时,心中的烦躁久久不能消除,一直很急躁,很难控制情绪。遇到这种状况,靠急切的办法是很难克服的,要用渐进的办法,先让自己找些新的事情做,在一个点上转移注意力,以便让自己的心境稍微平静些,然后让自己做一些条理、有序、易完成的工作,以逻辑思维来抑制情绪情感,一步一脚印,从行动和从容中获得平静,渐渐稳定情绪,达到克服急躁的目的。

三、做好计划,合理预期。做事缺乏计划性的人也容易产生急躁心理。工作、生活中出现急躁情绪很多时候都是因为事先准备不足、计划不周造成的。因此,在重大行动前,应耐心做好周密准备、计划,确立合理﹑适度的预期时间。这就要求我们对将要完成工作的内外环境有一个充分的了解,找到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对任务分清轻重缓急,进行必要分解、制定步骤,同时还要对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有清醒的认识,做好应急预案。这会使我们工作起来有条不紊、精力集中,会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只要事不拖延,定会保证任务的顺利完成。

四、劳逸结合,学会解压。劳逸结合也是克服急躁情绪的有效措施。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在紧张工作之余,可以通过听音乐、适度运动、和朋友聊聊天等方式,使紧张的心情得到放松,使大脑神经兴奋中心转移,这不仅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也能避免急躁情绪。还可以学做一些训练耐心的活动,加强素质训练,如练练书法、临摹绘画、下棋等。研究证明,人的心理特点是可以通过长期训练得到改变的。

五、适当调整生活习惯。日常生活中需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避免长时间熬夜,保持充足的睡眠,饮食方面尽量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以及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比如苹果、香蕉等,都有利于缓解急躁的情绪。从点滴入手,培养心境的宁静和稳定,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稳定的行为规则,督促自己过有秩序的生活,进行有秩序的工作。

当然,我们在努力克服急躁情绪的同时,也要防止自己走向另一个极端,那就是做事不拖沓,不懒散、怠惰,这些同样是干事创业者的死敌。正所谓:“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诚愿人人都能够不躁不骄,找准自己的节奏,不冒进、不消极、不拖延,不减弱力度,不降低标准,勇毅笃行,蹄疾步稳,奋进在自己人生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