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周语

过程管理意义重大

时间:2022-09-19     来源:     阅读0

兴航周语/第82篇 9月19日/星期一

每年各单位都要制定年度工作目标,然而往往到了年底盘点时发现,不少目标仍然还只是目标,有些本来能如期达成的目标,完成状况也没有预期的好。究其原因,领导往往只看结果、要结果、重结果,却常常忽视了对形成结果应有的过程与环节的有效管理。在我看来,好的过程管理是高质量结果的必经之路,忽视过程的结果肯定是不完美的。因此过程管理意义重大,只有注重管控好过程,结果才可能达到预期目标。

一个组织往往由领导者、管理者、执行者三类人员组成,对于领导者来说往往更侧重结果导向,主要是通过关注结果而实施管理,领导者没有足够的时间、精力也没有义务去把握每个环节。管理者则不同,无论是高层管理者,还是中层管理者,对于过程和细节都需要认真把握的,只有重视每个阶段的评价,突出过程导向,抓好过程中的环节管理,才能更好地引导下级围绕目标做出有效努力和正确选择。那么,如何做好过程管理?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科学制定可行的目标。我们常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一个好的目标更有助于最终结果的落地。对于一个单位来讲,总目标的制定一定要科学合理、可衡量,有明确的执行部门、时间期限,也就是说目标要求的设定必须要清晰。绝不能只是简单地喊喊口号,只有提法,却无做法,最终无法落地、无法考核。这是目标制定的大忌。

二、做好阶段任务分解。年度目标要分解到月,月度目标要分解到周,必要时周目标要具体到每日进度,所有分解都要落实到具体个人。换句话讲,就是要制定达成总目标的执行方案,对于涉及的人员、设备、资金等各方面的条件要素都要考虑到,同时要设定好执行过程中的规范要求及完成的标准,确保方案的可操作性,也为下一步的督导考核检查提供相应的依据。

三、逐项督导考核跟进。人是过程执行中的变量因素,这就决定了任务的执行过程往往会与预先设定的存在偏差。再完美的方案也要根据具体情况不断进行动态调整,才可能实现预期目标。作为管理者,必须要对每一阶段的分项目标进行督导,完成情况如何、差距多大、造成原因、处理方案等都是要及时了解和解决的,惟有不断修正执行过程中的各项偏差、延误,才能保证最终目标的顺利达成。在督导跟进、抓好过程的同时,要能够关注下级的努力、知道下级的付出、激励下级的斗志,并实施奖惩办法,这些都是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的体现。

四、有效推进过程管理。实际工作中,不少管理者总把过程看成是下级的事。一是不去主动指导下级的工作,只看结果不给支持;二是不去关注下级的付出,只给任务不给关心;三是不去有效监督下级的工作过程。为了实现目标,下级会动脑筋想办法,但困难多、压力大时,难免会消极怠工甚至投机取巧,这样的思想、心理动态如果不能及时得到引导化解,同样会影响目标的最终实现。作为管理者,应该学会通过对过程的有效把控达到对结果的最终控制,通过目标引导、过程管控,把自己的关心、决策、指导融为一体。学会过程管理,不仅会极大地提高管理效率和下级的执行力,也必将会收获一个期待的良好结果。

当然,我们说的过程管理,是为了达成目标而进行的,绝非为过程而过程的“唯过程主义”。凡事过犹不及,如果把过程管理等同于只重过程,追求“干过了”而非“干好了”,把“做过了”当成“做成了”,重“痕迹”不重“实绩”,就可能让虚风、虚绩大行其道,这对工作的顺利推进有百害而无一利,作为管理者对此亦应有所警惕。

事实证明,抓好过程管理,是达成目标的有效方法,无论对于个人还是组织,均是如此。希望每个单位都能够科学设定好可行的目标,及时纠正执行偏差,控制好各个环节的时间节点,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执行者理应满怀信心,加足马力,时时校正航线,最终抵达理想的终点、成功的彼岸,如此方可奔赴下一个崭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