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周语

严在当严处 爱在细微中

时间:2022-08-29     来源:     阅读0

兴航周语/第79篇 8月29日/星期一

大学教育工作者是维系学校和学生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也是高校人才培养及校园和谐稳定等工作一线的组织者承担者。尤其是辅导员可谓千头万绪,常常手忙脚乱,摸不着头绪。怎样把握管理之度?如何做好学生工作?建议大家认真领会十字经,即:“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这是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三十年来在学管中的成功之道。

一、严在当严处,管在应管时。该管的一定要管,不该管的绝不过多干预。对大学生来讲既要有严格管理和施教,也要保持应有的从严尺度。

俗话讲: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大学校园虽然相对中小学更加自由和开放,但对大学生的各种行为举止还是要有必要的约束。比如学生酗酒影响身心健康,且容易引发诸多矛盾,对此我们必须严格管理;对于一些拉帮结派、校园暴力等行为,也必须坚决制止。通过严格管理加强对大学生的道德法制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自觉遵守校规校纪,让学生在大学校园里体会到自由和纪律的辩证关系,养成文明秩序意识、规则意识,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

身为教育工作者必须明白,不愿管、不想管或者因怕“惹祸上身”而不敢管,放任学生,听之任之,都是一种严重的不负责任。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学生做得不对,老师自然要批评,假若是非不分,又如何称之为“教育”呢?倘若如此,不仅是对学生的不负责任,也是对学生家庭及社会的不负责任。长此以往,高校的教育事业发展也必将受到严重影响。

换个角度看,这个“严”字也是对教育者自身要求而言的。工作的言行举止、为人处世和工作方法等一举一动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教育着学生,所以正人先正己。要求学生做到的,自身先要做到,以身示范。学生工作更要严谨,不能一知半解,更不能拖拉松懈,对于工作要分清轻重缓急,紧急事、重要事、一般事要心中明了,处理妥当;在评优评先、入党等有关学生切身利益方面,一定要按照规章制度进行选拔,确保公平公正;在处理学生矛盾时一定要做到程序正当、证据充足、依据明确、处分恰当。切记:处分是手段,教育才是目的。

二、爱在细微中,细处见功夫。作为教育工作者,对学生的关怀只有在细微处付出更多真诚无私的关爱,才能让更多的学生感其诚、亲其师、信其道。

我们强调严格管理,但绝不等于要把自己当做游离在学生之外的、高高在上的权威者,令学生望而生畏,而必须严慈相济,将关爱始终贯穿于日常教育教学的时时刻刻、方方面面。身为辅导员,要善于和学生打成一片,深入学生宿舍、深入学生中间、深入学生心间,认真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成长的快乐、烦恼,用耐心真情打开学生内心之门,从中获取信息,找到工作的着力点。“耐心、细心、爱心”,这是我能够分享给大家的工作捷径。

关爱不只是态度角度,还要讲究方式方法。新时代的学生工作需要创新,决不能仅凭经验做事,也不能一概而论,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利导。尤其是面对“00”后大学生这批网络民,我们的教育方式更不能一成不变,必须时刻努力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和业务知识,从不同的角度和方式开展学生工作,积极主动地启发和开阔学生的思维和视野,让学生乐于参与其中,让沟通交流真正畅通无阻,让关心关爱真正落到实处。

严与爱是共铸教育大业的两个支柱,两者都体现了教育者对学生的真挚情感和崇高责任。我们常说:教育工作是个良心活儿!衷心希望每位工作者都能够对学生严格管理、真情关爱,从日常工作中总结凝炼出属于自己的一套方式方法,形成自己的特色,塑造自己的品牌,从而引导学生成长、成人、成才,做好伟大工程的施工员、伟大事业的质检员、伟大梦想的引导员,在自己的事业生涯中培育硕果累累,铺就满地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