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周语

以本为本考风为要

时间:2022-08-22     来源:     阅读0

兴航周语/第78篇  8月22日/星期一

以本为本,做有灵魂的本科教育,学风是重要的观测点,形成优良学风的重要因素是考风考纪。 考风,即学校的考试风气,它是一所学校考试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学校学风、教风和校风的集中体现。抓好考风建设对于促进学风、教风和校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当前,考风不正现象在很多高校中普遍存在,不仅严重挫伤了那些平时努力学习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进一步助长了那些考试作弊学生的行为,严重影响了学校的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损坏了学校的声誉。因此建立良好的考风,防范考试作弊行为,加强高校考风建设,是一项重要的系统性工程,需要全校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齐抓共管,形成建设合力,共同推动解决。

一、加强诚信道德教育。学生诚信意识的培养绝非一朝一夕,必须在长期的教育上下功夫。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把诚信教育作为日常工作常抓不懈,通过入学教育、主题班会、校园广播、宣传栏、专题讲座等方式大力宣传,努力营造诚信氛围,强化诚信光荣、作弊可耻的价值观念。二是完善学生诚信档案。将其作为学生评选奖助学金、入党、毕业、就业、考研的重要依据,把更多深造机会和就业机会给予诚实守信的学生。三是加大对不诚信行为的惩罚力度。对考试作弊者要从严、公正处理,通过强化制度落实,维护考试的严肃性。

二、抓好课堂教学环节。老师能够有效驾驭课堂,教学质量高,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认真学习,对加强考风建设至关重要。在课堂教学这一环节上,老师不但要认真备课和授课,更要认真组织教学,让学生掌握知识原理,成为真才实学的好学生。为此要严格课堂纪律,能有效驾驭课堂,对学生在课堂中的一些不良行为要及时制止,特别对一些迟到、早退和旷课的学生要进行批评教育。只要抓好这一重要环节,学生才能够端正学习态度,掌握过硬的本领与技能,才能在考试环节从容不迫、诚实应考,好的考风才会逐渐形成。

三、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成绩优秀的学生都是高校开展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要充分发挥这些同学的示范、带动作用,提升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激励、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可在考前以班级、年级为单位,将学生分成若干复习小组,由品学兼优的学生党员、干部担任组长,带领成绩中等或较差的同学,每周集中复习备考三到四次,学生在组内可以共同研讨、释疑解难、互相促进,这种方式学生更容易接受,效果也会更好。

四、强化考试管理工作。考试过程的规范化管理对抓考风建设尤其重要。学校必须对考试各环节的管理提出明确要求,包括组织领导、试卷命题、试卷印制、试卷装订与管理、考核方式、考试时间安排、考场管理、监考守则、违纪处理、成绩评定与复查、成绩登录与管理、试卷存档等环节,确保各个环节万无一失,充分体现考试管理的规范性与严肃性。要严格执行考试管理制度,为学生作弊消除一切可能的条件,将作弊的可能性降到最低限度。

五、创新考试考核机制。第一,教师要关注学生平时学习过程,不以期末考试成绩高低“论英雄”,逐步提高平时学习成绩比例。第二,改革创新考试模式,通过撰写论文、调查报告、开卷笔试、实验操作、课堂问答、平时测验等考试方式,较好地使学生掌握所学知识,有效避免学生通过作弊来应付考试。第三,逐步完善实验过程考核体系,改变将实验、实习、实训报告作为考核最终评分的现状,注重过程考核,在实验过程中,要重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熟练程度、相互配合等表现,对实验报告和过程考核进行综合评价。

良好的考风往往需要一个长期培育、不断修正的过程。贴近学生实际情况,努力为学生营造诚信健康的考试氛围,抓好课堂教学环节,创新考试考核机制,认真落实各项考试规章制度,树立良好的考风考纪,形成良性循环,进而提高教学质量,以诚立校,以质立校。这既是落实“以学生为本”教育理念的切实举措,也是各高校长远、规范、持续发展的坚实保障。如此方能真正落实以本为本的要求,办出有特色有质量有水平有追求的本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