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周语

“三基四促”成就未来

时间:2022-08-15     来源:     阅读0

兴航周语/第77篇 8月15日/星期一

何谓“三基四促”?即国家教育部对本科院校对标建设的指南,也是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之核心要义。“三个基本”:办学条件基本达到国家标准,教学管理基本规范,教学质量基本得到保证;“四个促进”:促进办学经费投入,促进办学条件改善,促进教学管理规范,促进教学质量提高。这既是众多新建本科院校由粗耕到细作、从不规范到规范的发展过程,也是能够通过合格评估达标建设后实现高校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

那么,如何不断通过“四个促进”达到“三个基本”的底线要求呢?这就要求所有新建本科院校要将各项评建举措严格按照合格评估指标体系的具体要求,高质高效地逐步推进,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知行合一,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促整改、促规范、促提升。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提升育人水平,才能为高校发展奠基,成就未来。

一、促进办学经费投入。大部分新建本科院校在发展过程中均面临着教学设施陈旧、政府投入不够、经费和事业发展矛盾突出、新校区建设压力大等各种问题,严重制约了学校办学效益和教育质量。而合格评估不仅会从宏观上考察教学经费是否较好地满足了人才培养需要,在数量上还要考察教学日常运行支出占经常性预算内教育事业费拨款与学费收入之和的比例,还要定量考察生均年教学日常运行支出是否达标,且是否在随着教育事业经费增长而逐步增长。这就促使参评高校必须调整经费投入结构,切实把教学工作作为投入重点,加大投入力度,并保证教学日常运行支出逐年有所增长。

二、促进办学条件改善。评估指标体系中明确提出了办学的基本条件,对校舍生均面积、实验室、实习场所、图书资料、网络信息、运动场所及基本设施等的建设与利用均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例如,在校园网建设方面,对于其建设水平、运行情况、在本科教学中的作用等均要逐项考察,包括校园网基本数据、信息化程度分析、服务本科教学材料、流量统计、教务管理系统建设及运行、学校主页及各单位主页建设情况等。这就要求参评院校不只要充分理解办学条件的必要性,坚持按标准进行建设,还要充分挖掘、利用现有资源,处理好资源占有与利用的关系,以此促进办学条件不断改善。

三、促进教学管理规范。作为新建本科院校,在本科教学管理方面往往留有旧的管理痕迹,缺乏严格规范要求。这就需要从领导到教师、从中层到基层教学管理人员,都需要接受专业化的系统培训,从而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合格评估以国家意志要求学校参评的方式,通过每个指标体系的内涵建设,全面地进行评估,让领导、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吃透评估精神,掌握教学质量标准,熟悉学校制度要求,养成严谨的工作作风,形成教学工作新的标准,可谓对所有人员进行的是改头换面系统提升。无论是出于外力的驱使,还是自身发展的需求,教学管理队伍与教师队伍的专业化水平都将通过参与评估得到很好的规范和显著的提升。

四、促进教学质量提高。开展合格评估是提高新建本科院校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评估不仅能鉴定学校教学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诊断学校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还可以发挥评估指标的导向作用,引导学校更新教育观念、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深化教学改革,推动产学合作教育深入开展。同时,评估具有激励和督促作用,能够促进学校逐步建立并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形成自我约束和监控机制。通过评估,学校教学工作水平将得到明显提升,不仅可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莘莘学子也将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

 当前,许多新建本科院校在对标对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的道路上已经取得了诸多明显的成效。实践证明,严格遵行国家对院校合格评估的指南要求,落实“四个促进”,实现“三个基本”,久久为功,是所有新建本科院校转型升级、规范发展、的必由之路,惟此才能成就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