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周语

合格评估之重大意义

时间:2022-08-08     来源:     阅读0

兴航周语/第76篇  8月8日/星期一

合格评估,即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是国家教育部对新建本科院校进行检验的一项重大举措,承担评估任务的教育部督导局代表的是国家意志,具有权威性、强制性,而接受合格评估是新建本科院校全面达标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新建本科院校应该达标的底线要求。深刻认识合格评估的重大意义,对于所有新建本科院校来讲可谓是定海神针,可以明确办学方向、规范教学管理、提升教学质量、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合格评估的指导思想。

简单来说,就是我们常讲的“二十字方针”: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具体陈述,其核心内涵即“四个促进”:促进办学经费投入,促进办学条件改善,促进教学管理规范,促进教学质量提高;“三个基本”:办学条件基本达到国家标准,教学管理基本规范,教学质量基本得到保证;“两个突出”:突出服务地方(行业)经济和社会发展,突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一个引导”:引导参评学校构建并逐步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形成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对以上内容的正确认识、深刻理解,是所有新建本科院校开展以评促建工作的基础和前提。

二、接受评估对高校的影响。

作为本科教学的国家级质量认证,合格评估涉及参评学校的方方面面,是对学校教学改革、教学建设、人才培养等整体状况的全面性考查,是对学校办学水平的全方位检验,是对学校综合实力的历史性大考。评估结果不只影响学校的社会声誉、社会形象,也会影响到生源质量、毕业生就业,直接关系到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甚至可以说事关新建本科院校的脱胎换骨,生死存亡。因此,面对这样一场严峻的考验,所有参评学校只能坚定信心、明确目标、改进方法、迎难而上。

三、如何对待教学合格评估。

参评院校在接受评估时,第一:应本着对国家负责、对学生负责的态度,不弄虚作假,严格对照指标建设,在评估的各个阶段确保教学工作的正常有序进行。第二:结合合格评估指标体系,认真找出差距弥补短板,扎实有效地整改,切实加强内涵建设。第三:在评估准备过程中,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评估。但切记平常心不是不用心,正常态不能不在状态。第四:要坚持并保证将接受评估与日常教学工作有机结合和协调开展,不搞临时突击,业绩不夸大,问题不隐瞒,数据不造假。第五:在专家现场考察时,以学习心、开放态迎接评估。虚心听取专家的意见与建议,寻求专家的指导与帮助。随后,根据专家组意见制定整改计划认真落实,切实推动学校教学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四、评估乃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

办大学是逐步规范、逐步成长的过程,很多新建本科院校升本时间较短,方方面面不同程度存在着高职高专办学的痕迹。如何适应转型升级发展的要求?如何实现以本为本?如何办好应用型大学?如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需要新建本科院校及时更新办学理念,规范办学行为,规范日常教学管理,努力提升教学质量。从这个角度而言,加大力度以评促建,努力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达标建设,是所有新建本科院校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通过合格评估使新建本科院校对标对表、由粗耕到细作,由不规范到规范,这也是高校转型发展的一个必然过程。

五、以评促建产生的实际效果。

以评促建是参评学校建设发展的大好机遇。通过持续推进以评促建,有助于学校推进“三基本”达标建设,实现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学管理日趋规范,教学质量显著提升。以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为例,三十多年来,该校在办学条件虽然取得了跨越性的发展进步,但内涵建设尚不够规范,既有主观的也有客观的,关键是没能把握好标准,吃透要求。自迎评工作开展以来,学校严格对照指标体系自评自建,抓投入、抓规范、抓落实、抓整改,近两年时间,学校发生了巨变,不论是在充实办学条件方面,还是在规范日常教学管理、推进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方面,都有了较大改变和显著提升。从中收获的认识和感悟,正积极助力学校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工作态度和工作方式,助力每一位参与者不断成长和提高。

综上所述,要想发展,必先达标。正确认识评估、积极参与评估,有助于所有新建本科院校更加全面、客观地了解自身现状,进一步摸清家底、明确短板,有助于进一步系统、科学地制订工作计划,扎实稳步推进整改,加强内涵建设,为学校可持续健康发展积累宝贵经验、奠定坚实基础。这也正是合格评估重大意义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