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周语

筑牢高校教研主阵地

时间:2022-08-01     来源:     阅读0

兴航周语/第75篇 8月1日/星期一

高校教研室是高校教学研究的基层单位,是全面组织教学活动的重要环节,是加强教学质量建设和教学管理的桥头堡。其工作开展的好坏,直接决定了教学水平以及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优劣。对于大部分地方本科高校来讲,办学时间较短、经验不足,办学理念、师资结构、教育教学水平等尚不能完全满足应用型办学需求及地方社会需求,因此加强教研室建设尤为迫切和重要。

当前,不少高校的教研室处于一种“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尴尬地位,普遍存在着制度不够完善、职责不够明确、建设力度偏弱、教研活动单一、教师积极性不高等问题,为了筑牢高校教研主阵地,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改进和加强:

一、健全工作制度。俗话讲,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学校需从宏观层面制定学校教研室建设方案,明确教研室的功能定位、建设计划、活动开展、经费保障等内容;在操作层面,学校、院系应制定各类教研室建设的标准、要求,便于教研室能够对标进行建设,例如听课制度、新教师试讲制度、青年教师导师制度、教学学习培训制度等。此外,各院系可对不同教研室进行个性化要求,结合专业课程特点,发挥好不同教研室的功能和作用。规章制度的完善是教研室开展业务、发挥应有作用的依据和保障。

二、优选负责人员。优秀的教研室主任要具备几个方面的能力:较强的教学业务能力、较高的学术水平、较强的管理能力,唯有如此,才能切实带领教研室成员完成教学、科研任务,不断推进本学科、专业课程的改革创新。在优选教研室主任的同时,必须要要给予其应有的政策支持与物质奖励,使他们的辛勤付出得到合理的回报,以此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干劲。可通过开展优秀教研室主任评选活动,发挥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提高教研室主任的岗位津贴,让他们得到实在的收益,等等。

三、优化师资队伍。1.“请进来送出去”。一方面可通过邀请省内外知名的、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和学者进行交流;另一方面可将教师送到知名企业、科研机构进行学习、实践和访问。2.鼓励教师在职进修、开展教学科研,努力提高教研室教师的教学水平与科研能力。3.要引进专兼职教授或副教授,通过“传、帮、带”负责指导讲师及以下职称教师开展教学和科研,不断提升年轻教师的学术水平和专业技能。4.教研室内部开展“一帮一结对子”活动,以老带新是现实有效的措施,对新人成长十分有利。

四、明确具体任务。每个教研室建设应围绕学校及院系要求,明确教研室在一定时间的建设任务,及每项任务的具体负责人及建设标准;将建设总任务按照一定时间节点进行分解,明确具体措施、责任人、完成时间等事项。院系应对教研活动的组织给予严格要求,做好教研活动的组织工作,让每次教研活动都能让教师有所收获,不能为了开展活动而开展活动,影响教师参与积极性,从而最终影响教研室建设效果。

五、科学考核评价。对于教研室的运行情况,应制定科学有效的评价体系,以改变当前很多高校对教研室有事无评的现状。考评内容可依据教研室的定位、功能等因素进行设置,考评指标可按照可量化、主要性、易操作的原则进行分级设置,考评结果应作为教研室主任、全体成员职称评定、评奖评优、 薪资待遇提升等方面的重要参考依据, 也可作为教研室费用拨款的主要参考依据,对于达到“示范”或“优秀”标准的教研室要上光荣榜并给予费用倾斜,杜绝干和不干、干多干少一个样的现象。

在当前国家教育政策的大背景下,教研室的建设和发展对地方应用型高校变得愈发重要。一所高校唯有不断改革完善教研室建设,加强教研室各方面管理,切实发挥教研室应有的作用,全方位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才能形成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也才能获得更长远的发展动力。毫无疑问,这是所有高校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需要直面的重点课题,也是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题中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