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周语

高校辅导员之使命

时间:2022-07-25     来源:     阅读0

兴航周语/第74篇  7月25日/星期一

高校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摇篮,辅导员是高校学生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的引路者、人生向导员。辅导员之责任重大自不待言,其使命乃是培养学生高尚人格、进取精神、创新意识的引领者塑造者。如何为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如何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这是值得每位辅导员、每位思政工作者认真思考并践行的责任与使命。

如何履行辅导员之使命,如何做好学生管理工作?怎样成为一名合格的高校辅导员?我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出刍荛之见:

第一,正确认识自身定位。作为高校辅导员,与学生在一起,既是严父又是慈母,亦是良师益友。既是成长陪伴者,也是思政工作者。特别是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以及法制观念的教育,更有利于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使他们的学习生活过得更加充实,有利于避免一些本不应该发生的恶性事件。作为一名合格的辅导员,除了具备工作能力和技巧之外,还应具备对这项工作的热情,我把这种品质归结为“三心”,即对学生要有责任心,要有热心,要有耐心。

第二,努力做好自身建设。学校几乎所有的工作都需要辅导员来落实。因此,辅导员必须加强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提升水平和能力,才能与学生同频共振,引领学生成长。作为学生管理者引路人,要努力做到几点:一是要带好一个班级。每个辅导员都要担任一个班的班主任,并在考核中力争成为优秀班级。二是上好一门课程。要主动承担思想政治教育、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课程。三是写出一手好字。字是教师的门面,辅导员理应练就一手好字,影响和引导大学生弘扬中华文化。四是具备六种精神:乐于奉献的精神、吃苦耐劳的精神、积极向上的精神、团结互助的精神、与人为善的精神、敢于争先精神。五是培养六种能力:创新能力、表达能力、协调沟通能力、组织能力、抗挫折能力、学习能力等。

第三,把握工作核心要义。何为做好学生工作的核心要义?用冰心先生的话来回答:“有了爱就有了一切。”学生管理工作离不开“爱”,源于爱,成为爱,传播爱;对学校、对工作、对学生都要毫无保留地爱。

1.对学校无保留的爱是前提。积极了解学校、热爱工作单位,才能真正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学校的历史、性质、培养方向、工作流程、领导和老师工作的习惯和氛围、学生的层次等,都是辅导员们必须了解,且在了解基础上发自内心热爱的内容。同时要采取科学合理的方法,以恰当的方式帮助克服和改变其中存在的问题。

2.对工作无保留的爱是基本。辅导员工作很辛苦,压力很大。但是既然选择了这个工作,就要勇敢面对它,学会享受它,学会事业养生之道。一旦思路转换,就会发现这份工作其实充满挑战和乐趣,你可以将自己的想法和思路在工作中大胆尝试,并享受成功的快乐;生活在朝气蓬勃的学生当中,也更容易感受青春的朝气。

3.对学生无保留的爱是关键。爱学生,才能真正了解学生,才能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做好工作。爱学生的关键之处,在于了解学生真实的想法,在于围绕着学生成长成才做一些有益的工作。辅导员要把以情感管理学生与以理服人结合起来,处理学生问题要有理有据,并且要用真心诚意去打动学生,真正做到让学生心服口服。亲其师,信其道,即是此理。

第四,要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大学生厌学是普遍状态,如何教育学生热爱专业提升自身能力是辅导员的重要使命。除了教师作用外,辅导员应强调学生走向社会要靠本领吃饭,掌握本事不强化学习又怎么得了。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特别强调学生的自学精神,特别强调要培养学生的自治力,在学好先生的课程外应举一反三地做好课下功课。因此辅导员要倡导学生除学好专业课之外可以选择自己有兴趣的课程或专业学习,成为复合型、多能型人才。

总之,要想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不是一件轻松之事,需要下足功夫。除上述所说,辅导员必须要有新时代育人意识,对自身、对工作都必须准确定位、积极投入、努力建设,唯有倾注一颗热心、一腔热情、一生热爱,方能不断帮助同学们完成人生转折,实现健康成长,也才能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不断保持进步,绽放人生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