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周语

诺如防控从何入手

时间:2022-06-27     来源:     阅读0

兴航周语/第70篇6月27日/星期一

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句话无论对于有形的敌人还是无形的敌人,都同样使用。要想知道诺如病毒如何防治,首先了解病发之初,1968年在美国一所小学爆发的急性胃肠炎中被第一次发现。它的潜伏期短、变异快、环境抵抗力强、传播途径多样、排毒时间长、感染剂量低,因此很容易在人群间快速传播。其感染发病的主要表现为腹泻和呕吐,人们通常称之为急性胃肠炎。这种病毒看上去有些陌生,但却极为常见,需要我们小心防范。

诺如病毒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患者的粪便和呕吐物中往往含有大量的病毒,其产生的气溶胶或污染的食物、水、物体表面等,均可导致他人感染;甚至患者没有洗手而处理食物和水,也会造成病毒传播。针对以上传播途径,我们必须针对性地进行有效防治:

一、用肥皂勤洗手。保持良好的手部卫生是预防感染和控制病毒传播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措施。饭前便后、咳嗽或打喷嚏、清理动物粪便、处理未熟的食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类似的事情后,均应按照我们常讲的六步洗手法,用肥皂和流水至少洗20秒。注意,消毒纸巾和免冲洗的手消毒液不能代替洗手。

二、避免与患者近距离接触。如果有亲朋感染诺如病毒,应尽量不要使其和其他健康人近距离接触,尤其不要去做饭或照顾老人、小孩等抵抗力、免疫力较低的人群。患者的屋子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三、注意食品及饮水安全。所谓病从口入,这个病毒主要还是吃进去的,一定要认真清洗蔬菜、水果,正确烹饪食物,尤其是贝类等高风险感染诺如病毒的海鲜,必须保证彻底煮熟。同时注意饮水卫生,要做到不喝生水,尽量喝烧开的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保证饮水安全。

四、全面做好消毒工作。对于诺如病毒的消毒消杀工作要尽量全面、细致,重点对被患者呕吐物、粪便等污染物污染的物体表面、生活用品、餐饮器具、生活饮用水等进行消毒,最常用的是含氯消毒剂。针对不同的消毒对象,需按照不同的使用浓度和消毒方法进行消毒,方可确保消毒效果。人群集中的地方,面积大的场所,最好请专业的消杀公司来进行全面消毒。

有一点需特殊强调,对于患者呕吐物的处置,需用沾取有效氯浓度为5~10g/L的含氯消毒液的纱布等一次性吸水材料完全覆盖,小心清除干净。不能直接擦,直接擦可能会感染更多人。清理的污染物和患者产生的生活垃圾等均应采用双层医疗废物袋,按医疗废物集中收集处置。

五、学校等人群密集场所的防护。诺如病毒的高度传染性和快速传播力,常在学校、医院、幼儿园等人员密集场所引起聚集性疫情。除了做好饮用水源的安全使用外,这些场所的课桌椅、储物柜、玩具等,以及门把手、楼梯扶手、水龙头、饮水机把手等高频率接触物体表面,均应定期进行清洁消毒。消毒前需先疏散无关人员,在消毒过程中应注意个人防护,尽量避免产生气溶胶或扬尘。

六、食堂作为集体供餐单位,更应提高警惕。除了从业人员要密切关注自身健康外,餐具和用具使用后应及时洗净,定位存放,保持清洁。做好餐具、食品加工器具和加工区域的清洁消毒,重复使用的餐具应做到“一人一用一消毒”。此外,处理食材应保证生熟分开,烹饪时保证食物彻底熟透,谨防诺如等肠道传染病的发生。

       七、关于治疗。感染者的症状一般并不相同,如果一旦不幸感染了诺如病毒,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对症治疗。同时,对于患者一定要做好生活各方面的护理工作,每天多补充一些白开水,预防出现脱水现象。饮食应以粥类等流食或半流食为主。在病情发作期,不可外出,也不宜过度疲劳,最好是卧床休息。
       八、关于隔离。患者康复后的两到三天,也需要自行隔离,以免造成病毒传播。隔离时应做到几点:穿过的衣物和使用过的餐具要单独进行清洗,不可以和家属亲朋近距离接触,卫生间应单独使用、消杀。此外,建议所有密接者做好自我隔离观察,有时候看起来健康,并不代表没有感染,可能病毒正处于潜伏期,而你已不知不觉成了危险的传染源。
       目前,针对诺如病毒尚无特效药物,相关疫苗还在临床研究阶段,距离正式应用还有很长一段时间。作为人类个体和社会公民,我们既要防止被他人传染,也要防止自己成为传染源。谨记:自觉做好个人防护,就是承担社会责任;守护自身健康安全,就是守护公众平安!严防感染需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