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周语

青年教师成长之道

时间:2022-07-04     来源:     阅读0

兴航周语/第71篇  7月4日/星期一

众所周知,青年教师是教师队伍中的重要力量,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和进步对一所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回首几十年的教育经历,我发现每一位青年教师成长都很快,但成长的速度和成效却有所不同,这主要与教师自身个性和所处环境紧密相连。但仍可以从中总结出相似的成长轨迹,我可以从几个方面与青年教师分享,希望能够助力他(她)们成长,走好自己人生的从教之路、奋斗之路和成功之路。

一、要渴望补充原料。苏霍姆林斯基曾说:只有当教师的知识视野比学校教学大纲宽广得无可比拟的时候,教师才能成为教育过程的真正的能手、艺术家、诗人。因此只有加强学习、补足原料,不断而广慱地吸收知识养分才是青年教师成长之道。也唯有如此,才能从“一桶水”逐渐转向“汩汩清泉”。教师在成长过程中的基础性、专业性都需要见贤思齐、广泛吸收、择善而从。多看名师的书,多听名师的讲座,多看名师示范课程,多参与教学教研活动,然后通过与同行的研讨,把优秀教师的先进理念、教学方法与模式吃透,以达到书为我用、他为我用,将全部有益的元素充实补钙,进而不断地酝酿与转化为自身的能力。

二、要善于研究思考。思考什么?思考学情。不走近学生,不研究学生,不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思想缺少交集,缺少共同语言,绝对成不了一名好老师。我们要做一个有心、用心的人,对学情的研究要深入内化到学生的整个学习、成长过程,要认真研究学生的所思所想所需、心理状况、关注热点。在施教之前,要了解他们的个性兴趣、学业基础、学习习惯与方式等,引导学生把注意力、兴趣逐渐向成长转移,顺势而教,互联互动,有效组织好每一堂课,避免“绑架式”教学,避免“你讲你的我学我的,你教你的我做我的” 的两张皮教学。

三、要精心深入领悟。悟,觉也。学习名师,不能仅限于模仿学习,关键在内化,也就是我所说的“悟”。值得“悟”的对象、场景与事物是有标准、有准则的。教育圣贤的经典教诲是值得一生去领悟的。若能将其真正内化为我们自身,课堂上会诞生更多教学相长、其乐融融的场景。只有经过内心深刻的“悟”,碎片化知识才能一点点转化为教师的思想判断与行为习惯。俗话讲:“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拜师求艺,不能代替一个人自主的成长。路可以由别人来指点,最终还是要靠自己的悟性来成长。

四、要反复打磨历练。实践出真知。课堂不仅是学生学习的主战场,也是教师提升能力的主阵地。“所有的好老师,无一例外都是在学校里、课堂上摔打出来的。”新理论、新经验、新方法,也都是在实践过程中萌发出来的。在具体的教学工作中,我们要在备、辅、批、考、研各个环节加强实践。例如,通过对学生作业的布置和批改,可以更为细致地了解学生对知识、技能的掌握程度,从而有针对性地转变教学方式、方法,更好地提升课堂效果。

五、要勤于总结笔记。善于笔记是对思考的一种检验,是对教学的一种心得,也是对提升的一种手段。教师要把勤笔记当作提升认知、训练思维、改进工作的一种学术工具,当作一种专业常态;要将瞬间的思考火花、专业的实践感悟、成长的智慧认知、受挫的教训感悟等心理感受及时记录下来,并梳理清楚、提炼概括,使之不断地丰富成型,逐步构建和丰富个体知识体系。我们每一位青年教师都要拿起笔来,学会在“教学日志”中不断总结、充实提高自我。

其实,所有青年教师面前都有两条路:一条通往辉煌,一条走向平庸,命运完全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只要我们有一颗真诚的敬业乐业之心,钟情于教学,善于思考,勤于钻研,踏踏实实,不懈追求,必然能够用坚定的信念照亮学生人生之路,用晶莹的汗水培育栋梁之材,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留下一串串闪光的脚印,用人格和智慧谱写出育人乐章。衷心祝愿各位青年教师的成长之路顺畅通达,知行合一,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