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周语

不可忽略的人培方案

时间:2022-05-30     来源:     阅读0

兴航周语/第66篇

5月30日/星期一


众所周知,人才资源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着基础性、战略性、甚至是决定性的作用。随着新一轮产业和技术革命的推进,以及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和优化,我国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变得愈加强烈。而作为承担应用型人才的地方本科高校,应尤为重视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或修订,其中有几个方面不可忽略。

人才培养方案不仅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顶层设计,更是教师组织开展教学活动、安排教学任务的规范性文件,是实施专业人才培养和开展质量评价的基本依据。结合多年来的教学实践,我认为在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时,除了常规的程序、要求外,应特别注意以下六个坚持:

一、坚持具有前瞻性的培养目标。对于人才的培养不能仅看当前状态,必须以超前思维看发展状态来制订人培方案。必须要有前瞻性,看得见未来五至十年规划,结合2035规划,了解社会和地方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从而培养能够用得上的人才。在此基础上,培养目标的确定还要符合学校办学定位,要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学校人才培养定位,制订好人才培养方案。

二、坚持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基本途径,人才培养方案应主动争取行业、企业的参与,结合实际需求共同制订好人培方案。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各个教学环节既要符合教学规律,又要根据行业、企业的实际特点协调妥善安排,让行业、企业深度参与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促进教育教学与地方经济建设需求进一步对接。

三、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正确处理好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三者之间的关系。要注重学生德育,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体系,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要重视体育教学,使学生了解体育运动的基本知识,掌握科学的锻炼方法,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要在美育的观念、组织措施和制度设计上不断创新;要结合实习安排学生参加生产劳动,在课余时间安排适当的校园建设和社会公益劳动。相关内容均应在培养方案中得到合理体现。

四、坚持做好课程体系整体优化。课程体系是培养方案的核心内容,也是人才培养的主要载体,因此科学合理地进行课程设置和课程体系构建,对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必须处理好基础课程、学科通识课程、专业课程和选修课程之间的关系,按照继承、摒弃、创新相结合的原则,对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进行整体优化,采用模块教学方式设计好课程。

五、坚持突出实践教学环节。要加强实践能力的培养,必须认真研究在新形势下教育教学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内容、途径和方式,充分论证各实践教学环节在人才培养目标中的作用,构建适应专业需要的相对独立的实践教学环节。从培养能力出发,合理安排实验实训、实习和毕业设计,使学生有针对性地获得较为系统的基本技能训练和专业实践应用能力,这是不可或缺的内容。

六、坚持规范化与可行性相结合。培养目标、规格要求、学习年限、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环节的比例等,要按国标要求落实统一规定,体现人才培养方案的规范化。而在专业内容的侧重面、课程设置、教学环节与学时分配等,则可根据学校切实可行的具体条件来安排。随着教学改革的进展和教学条件的不断完善,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必要的修订,逐步达到规范化和可行性的统一。

作为地方本科院校,在发展过程中承担着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所需人才的重要责任与使命。制订或修订内容完善、切实可行、与地方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培养方案,必将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发挥不容替代的积极作用。因此我们要十分重视人培方案这条贯穿教学全过程的行军图,惟此方可培养出合格的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