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周语

如何营造优良校风

时间:2022-05-23     来源:     阅读0

   兴航周语/第65篇
   5月23日/星期一


       一所高校的校风如何,将直接影响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影响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影响学校的荣辱兴衰,同时也事关一所高校的精神状态和校园文化,作为高校管理者,必须对其予以高度重视。
       何为校风呢?简言之,就是学校长期以来由教风、学风而形成的风气,是全校师生行为规范、综合素质和精神文明程度的集中体现,是一种精神状态和行为风尚。陶行知先生曾说:“熏染和督促两种力量比较起来,尤其是熏染最为重要。”优良校风一旦形成,就会对生活和工作在其中的师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在这种环境中养成的行为习惯,将成为学校里每一个师生自觉奋进的动力,从而推动整个学校的繁荣和发展。那么,究竟该如何营造优良校风呢?作为有多年实践的我,建议从以下六个方面着手:
       一、领导干部带头实施,率先垂范。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思想方法和工作作风,对校风建设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所谓“上有所好,下有所效”,领导干部的作风清正廉洁、公道正派,下面违章乱纪的事就少;领导干部提倡实事求是讲真话、脚踏实地办实事,下面埋头苦干的人就多。因此,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和加强自身修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良好的言行举止为师生员工做出表率,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带动教师和学生,从而形成良好的作风去主导校风。
       二、完善运行机制,坚持以生为本。要以师生为中心,逐步完善与优良校风相匹配的运行机制:坚持依法治校,建立健全学校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使自律与他律相互补充、促进;要全面推进学校的机构改革、人事制度改革、教学科研改革、后勤社会化改革等,整合优化各种办学资源。总之,要始终站在师生的立场来思考和解决问题,关心师生的所思所想,保护和激发师生的工作、学习热情,在此基础上使各部门做到制度健全,各司其职,管理有序,运行流畅。
       三、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要切实加强优良校风的宣传教育,注重发现、培养、宣传先进典型,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宣传栏、广播站、校报、网站、新媒体等阵地对先进典型进行宣传,多层次、全方位营造见贤思齐,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创先进”的浓厚氛围,真正发挥“评一名优秀师生、树一面典型旗帜”的作用,使全校师生对各种现象、事件的是非、善恶、美丑有统一的认识,有一致的正确评价,从而形成校风建设的良好舆论环境。
       四、各要素相互促进,系统推进。校风按不同标准划分,有多种不同类型的构成要素:按群体分,有干部作风、教师教风、学生学风等;按组织分,有党风、政风、团风、群众作风等;按层级分,有部门作风、院风、系风、班风等。各类型风气相互交织、相互影响,而优良校风则要求各个要素都能发挥积极作用,相辅相成。因此,校风建设必须坚持系统性原则。在观念上,要让广大师生切实认识到自己在校风建设中的主体地位,从而广泛参与进来;在实践中,要建立一个指令统一、运行有效的指挥管理系统,调动各部门、各单位形成齐抓共管、协调配合、系统推进的良好局面。
       五、加强基础建设,提升环境治理。要加强校园基础建设,努力改善设施条件,认真做好校园建设的科学规划、单体建筑的合理设计、施工建设的规范管理,提高建筑项目的文化品位。同时,要加强校园环境综合治理。校园环境文化是一种潜在的教育因素,它所创设的优美整洁的物质文化环境和良好的精神氛围,对于优良校风的营造有着独特的意义。应用科院有一句话很值得借鉴,那就是“让每面墙能说话”。
       六、常抓不懈,久久为功。要努力探索出一套针对不同年龄、不同学历、不同岗位的、具有较强操作性的教育方法。从新生入学、新教师报到起,就要对他们进行长期不懈的校风教育。校风建设是一项长期性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要避免功利心态和形式主义,要立足长远,常抓不懈。通过不断地强化、持之以恒地培养,使每个毕业生在毕业离校、走向社会时都能够以自己的精神风貌体现校风,宣传学校,影响社会。
       回过头来看,优良校风的最终受益者是广大师生。高标准、严要求建设好校风正是维护广大师生主体利益的真正体现。同时,也只有当广大师生员工以主人翁的意识参与到校风建设中来,才可能推动优良校风的逐步形成。没有一片森林是一天就长成的,但若想来日绿树成荫,不妨今天先栽下种子幼苗。经过多年培育浇灌,必将会如愿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