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周语

要想收获先种田

时间:2022-06-06     来源:     阅读0

兴航周语/第67篇  6月6日/星期一

今天是芒种节气,芒指的是麦类等有芒植物的收获,种字是指谷黍类作物播种的一节令。对中国大部分地区来讲,芒种一到,夏收作物就要收获,夏播秋收作物就要下地,而春种的庄稼则需管理,因此芒种节令是一年中最为忙碌的节气。

八十年代有首歌是这样唱的:“要想饮水先挖泉,要想收获先种田,只要像蜂群不偷懒,何愁秋后蜜不甜……”今天听来,很是应景。今日适逢芒种,正是衔接耕种与收获最重要的节气,在知晓节气特征、解读节气内涵的同时,对于蕴藏其中的人生智慧,我们也应该有所领悟。

一、人生诸事须把握时机。芒种的气候特征是气温升高、雨水充沛,这样得天独厚的条件,无论从播种还是移栽上来讲,都非常适宜。因此在农业生产上,必须抓紧时间,抢种大春作物,及时移栽水稻,过此之后种植的成活率就会越来越低,正所谓“芒种不种,再种无用”。故百姓又把“芒种”称为“忙种”。短短几日的忙碌,足以影响一整年的收成。做人也跟种地一样,要抓紧合适的时间,去做合适的事情。春天里生根发芽,夏天里开枝散叶,秋天才能收获累累硕果。即使我们远离农耕,也要珍惜人生的“芒种”时间,好好把握时机,抖擞精神,应种则种,切勿虚度光阴。一旦错过了好时光,悔之晚矣。

二、有因必有果有种才收获。芒种正值南方种稻与北方收麦之时,一头连着播种,一头连着收获;两种农事,两种心境,左手耕耘,右手收获。这一“收”一“种”道出了生活至理:人生大事,不过种和收;有种,才有收;种好,才能收好。民谚有言:“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人生同样需要播种,种能力、种素养、种修为,如此到了收获时节,才能收事业,收品质,收幸福。什么也不种,那么地里就只能长杂草。你的人生是硕果累累还是长满杂草,你自己说了算。此外,必须牢记要先有耕耘,才可能有收获。如果一个人在干事之前就想知道会有什么回报,那就是本末倒置。倒因为果、先问“收获”的人,是决不可能成就什么事业的。

三、尊重规律不可盲贪多快。芒种节气不只告诉我们要顺势而种,不失其时;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也告诉我们做事要尊重规律,掌握节奏,不能急于求成,任何“拔苗助长”都不符合自然之道,不可能达到预期效果。芒种虽忙,但决不能贪一时之功,毁一年的根基。你若是懈怠,土地自会“偷懒”;你若是强求,土地也会“罢工”。人生很多事情做起来可能不会立竿见影、立见成效,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坚信辛勤之苦绝不会劳而无功。踏踏实实照管好自己的土地,等到时机成熟。收获常常会迟到,但不会缺席。想要收获,你就得坚持,坚持得越久,付出得越多,回报自然也就越丰厚。

话说回来,耕耘本身就是一种收获。人之一生,只要能够永远不断地播种着、耕耘着、希望着,就是幸福如意的生活,就是美满充实的人生。生活从不会亏待勤勉笃行者,只要我们愿意付出,勤于耕耘、乐于耕耘、辛劳耕耘,生活定当会回馈以丰盛!正所谓“春争日,夏争时”,今日芒种,从今之始,让我们再整行装,继续忙碌起来,为2022年的下半程栽种下一个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