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周语

为科院31年喝彩

时间:2022-05-16     来源:     阅读0

兴航周语/第64篇

5月16日/星期一


生命因奋斗而精彩,岁月因不凡而闪光。5月16日,是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建校31周年纪念日,对于所有科院人来说,这一时刻意义重大而非凡。因为31年前这个学校上无片瓦、下无立锥之地,可以说是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没有向国家要一分钱发展成为一所拥有千亩校园一万五千余名学生的普通本科大学,从哪个角度讲都是一个奇迹,因此我们应该为应用科技学院大声地喝彩!

山西应用科技学院诞生于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在创办人带领科院人一路披荆斩棘、风雨兼程、奋发向前,现已成为山西民办教育的排头兵、应用型高校的急先锋,创新创业的示范型高校,一路走到了今天。现在又站在一个崭新的起点,抚今追昔,理应为科院点赞!


5b83bd8675198aeb91b2c8b67e8eb6b6


31年前的春天,怀着一颗教育报国的赤子之心,为了让更多的求知青年能够接受专业的教育,“太原市晋阳辅导中心”诞生了,我们的办学历程即始于此。当时的启动资金只有800元,办学场所是太原纸盒印刷厂的两个空闲车间,首批招生只有11人,创业一个多月,大家的工资都发不出,最困难的时候举办者曾经卖掉了身上唯一值钱的手表。这就是当时创业伊始的境况,我们就是从这样的起点一路走到了现在。

31年来,学校艰辛起步,艰苦创业,以学养学,滚动发展,通过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谱写了一曲自信、自立、自强的奋进之歌,走出了一条创新、创造、创业的发展之路。学校从上无片瓦下无立锥之地的租房办学到拥有3个校区、总占地面积63万㎡的千亩校园;办学规模从11学生发展到16000余名师生,跨过万人大学的目标继续奋力前行;从国家不承认学历的小小培训班,到到国家承认学历的省内第一所大专院校,再到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的应用型、地方性、综合类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如今的科院,共设有本科专业34个,基本形成了以工学为主、管理学为辅、传承艺术学、各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先后为社会培养应用型人才六万余名,为山西乃至全国的经济文化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cb5f1d5111e153830b0725c4c3e72368


科院的31年可谓艰苦创业的公开日记、拼搏进取的成长史记。与坎坷艰险相伴而来的是各类殊荣:第五届黄炎培优秀学校、中国民办高等教育优秀院校、山西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最具影响力十大民办高校、创新创业先进单位、产教融合先进单位、山西省“1331工程”优势学科建设高校、山西省应用型本科试点高校……一面面奖牌、一座座奖杯不只是荣誉的勋章,更是大众的赞扬,是社会的认可,是无声的喝彩。

回过头来看,丰硕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对创业初心的执着坚守,离不开困难面前的斗志昂扬,离不开对教书育人的深切热爱,当然也离不开关键时刻的大胆突破、勇于实践、创新发展,正是基于此,我们才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走到了今天的鲜花遍野、桃李芬芳。


1f2f5d062e25eb0e71c51aeb3db4c186

07ca3b0c2cbdea3f498dbf5b59002ed4


新的起点,新的征程。在引领与顺应之间,科院的竞争活力正不断迸发;在聚合与吞吐之间,科院的个性魅力正日益彰显;在奋发与笃行之间,科院的综合实力正显著提升!今天的科院人,正承载着新的希望,驾驭着历史的机遇,奔向更加光明的前程。祝山西应用科技学院31岁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