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周语

产教融合企业之道

时间:2022-01-24     来源:     阅读0

兴航周语/第48篇
      1月24日/星期一


    产教融合既是加快区域经济转型发展、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迫切需要,也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必由之路,这一点已成为当前产业界和教育界的普遍共识。但是就产教融合的现状来看,院校积极性高,而企业参与的积极性较弱、参与度较低、作用发挥不充分是目前产教融合面临的最大问题,如此状况直接影响着产教融合的质量和水平。如何助力企业参与应引起高度重视。
    目前来看,企业参与度较低的原因主要有几方面:有关政府部门对企业参与产教融合的扶持政策不到位,宣传力度不足;产教融合的运行机制不健全、不顺畅,包括协调机制、激励机制、监督机制等均有待完善和规范;大部分企业在产教融合过程中目标感不清晰,利润点不明确。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产教融合实际工作的开展和推进。针对以上情况,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方面着力推进相关工作:
(一)加大政策扶持,做好宣传引导。
    1.有关部门应尽快制定、完善产教融合的相关法规制度。以法规文件的形式,界定企业参与产教融合的主体地位及有关权责、义务、融合的途径渠道及配套措施等,从根本上确定保障企业参与产教融合的吸引力。
    2.对资质较好且积极参与产教融合的企业,在补贴、税收、信贷等方面给予一定的倾斜支持,或减免、或优惠。尽量减轻企业在校企合作中的成本支出,简化相关的申报流程。可开设产教融合专门服务窗口,倾听企业诉求,帮助企业了解、落实相关政策。
    3.通过调整制定产业政策,引导企业投资方向和高校学科建设方向,积极协调产业界和教育界的关系,促使双方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等方面进一步融合共赢。
    4.加大相关政策宣传力度,浓厚产教融合氛围。组织专家走进企业,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帮助符合条件且有意向的企业落实相关政策。让企业知道要做什么,怎么做,让企业更有目标性,主动参与到校企合作中来。
(二)完善运行机制,确保顺畅高效。
    1.建立健全高效便捷的协调机制。结合政、企、校等各方实际,搭建平台,进一步明确健全产教融合董事会或工作组制度。利用信息网络优势,建立起快捷方便的沟通反馈渠道。
    2.建立健全完善有效的激励机制。通过董事会或工作组等,制定完善有效的激励机制,对积极参与产教融合、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及时给予相应的物质和精神激励。或在政府年终奖中设立产教融合先进单位称号。
    3.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监督机制。企业内部的监督机制虽然比较完善,但在产教融合的多主体行为中,依然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监督机制,保证董事会或工作组的决策切实落到实处,保证产教融合的实际效果。
(三)高校主动作为,解决企业诉求。
    1.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特别是地方性和行业性应用型高校,要不断优化学科专业设置,以产业链设置专业链,课程和市场接轨,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更好地为企业输送实际需要的对口人才。
    2.高校应立足企业生产实践,瞄准企业技术需求,主动对接,通过与企业联合申报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建设重大项目实验室、共建专利专著等,实现协同创新,积极为企业解决生产实践中的技术难题,探索产学研用一体化项目,推动成果转化,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3.充分利用自身教育和人才聚集、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参与企业的文化建设和品牌打造,在产教融合中实现文化育人的同时,提升企业文化品牌,助力企业长远规划发展。
    产教融合不会一蹴而成,需要政府、企业及院校的长期共同努力才能够见到实效,才能够体现应有的价值和作用,收到预期的成效。智慧的企业家理应看到希望之光,未来可期,惟愿企业同高校协手共建形成强大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