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周语

春节请您歇歇脚

时间:2022-01-31     来源:     阅读0

兴航周语/第49篇
     1月31日/星期一


     万物迎春送残腊,

     一年结局在今宵。  

     这句南宋戴复古的《除夜》诗又一次将我们带到了一年除夕时,旧岁今宵即除,明日便是虎年佳节。此刻,相信大部分朋友都已抵家,行囊都已放下,风尘也已洗净,烦恼关在门外,身边唯有家人。过去的岁月里,有泪水、有汗水、有苦辛、有收获,有倾尽付出,也有些许遗憾。无论如何都将过去了,明天就是春节,春节请您歇歇脚!
       歇歇脚,抚平思绪,放松心情。古人云: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也。张者,紧也;弛者,松也。松紧有度、宽严相济,让百姓劳逸结合,是圣人的治国之道,也是普通人应该遵循的生活至理。一味地张而不弛,绝非持续之法、长久之道,唯有张弛有度,方能收放自如。今天,把时间多留一些给自己,未完成的不必再沮丧,未得到的不必再纠结,不妨放宽心,机会总会有的。今天,把时间多留一些给家人,能回家就一起吃顿团圆饭,回不去就打个电话多聊几句,团圆暖人,亲情暖心。
       歇歇脚,打理家务,除尘布新。今天不出门,把所有的床上用品清洗一遍,把所有的桌面擦抹一遍,把所有的地面清扫一遍,把家里不用的杂物和垃圾清理出去。让温馨的家园重放光彩,让怡心的居室更加谐美。再抽点时间贴好对联,张灯结彩过大年。过年要得是喜庆,过年就要有过年的感觉,把水果干果摆在果盘里放在茶几上,把瓜子花生糖点摆在桌子上,供孩子们和亲朋好友围坐品赏。

       歇歇脚,饱休几日,养精蓄锐。欢度春节就要消除烦恼、消除疲惫、消除劳累、消除不良情绪,过去的就让他过去吧,该翻片的总应翻片,该忘去的总要忘却。过节就要好好体息,停摆深眠两日,重新疏理思绪,让所有的不快随风而去,让所有的快乐和喜悦湧上心头。留下美好的心情和良好的心态去面向未来,开心地引接新一年的到来。

      歇歇脚,复盘一年,查漏补缺。很多围棋高手在训练的时候大多数时间并不是在和别人搏杀,而是把大量的时间用在复盘上,通过复盘总结经验教训,回顾、反思、探究、提升。同理,对一年来的方方面面进行复盘,哪些事做成了,怎么成功的;哪些没做成,中间出了什么问题,为什么没成功,一个人坐下来安安静静、认认真真梳理一遍。正所谓:知止而静,静而后定虑,虑而后能得,得而后能动。如此可以避免我们再犯同样的错误,帮助我们查漏补缺,自我革新,赢得主动。
       歇歇脚,擦亮目标,坚定方向。面对现实中的问题和困难,人总是会模糊了双眼忘掉当初的目标。平日里多是忙忙碌碌、风风火火,被事情推着向前,走得远了,走得急了,难免就走偏了、走乱了,以至于忘记了自己为什么出发。再好的目标,也需要时常思量、精心呵护,否则很容易不知不觉陷入从众、形式主义等各类泥潭而不能自拔。唯有不断校准方向,方能顺利抵达目标。利用春节短暂的假期,给自己提个醒儿、上上发条,知来处,明去处,方可理性赶路,也可少走许多弯路。
       歇歇脚,整装待发,伺风开洋。众所周知,人生如舟行水上,我们可以选择港口停泊,但不能永远在港口停泊。船在港口很安全,但那不是船的使命。春节假期之于我们,就是一次短暂的停泊,我们可以借此良机更换缆绳、修补裂缝、添加燃料、补充给养,但这一切都是为了来日能够高张云帆,伺风开洋,搏击于风浪之海,斩获于万里航程。
       牛耕沃野扬长去,虎啸群山大步来。新年在即,衷心感谢各位朋友、学友、读者一年来的阅读、陪伴,诚挚祝愿大家在接下来的每个日子里健康平安、诸事顺遂,遇难题都有办法,凡付出都有收获。像诗人梭罗在《瓦尔登湖》中所写的,“深深地扎入生活,吮尽生活的骨髓”,过得扎实、笃定、坚毅,大胆创新、迎难而上、开拓进取,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暂时的停下是为了更好地启程。春节已至,让我们歇歇脚,再出发!


上一篇:产教融合企业之道

下一篇:贺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