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周语

对标对表做人做事

时间:2022-01-17     来源:     阅读0

兴航周语/第47篇
       1月17日/星期一


       对标对表已成为流行词,何为对标对表?就是要对照标准、标杆来校正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何为标准?即衡量事物和行为的标尺和准则。现实中,标准无处不在,经营有行业标准,生产有技术标准;做人有做人的标准,处世有道德标准。作为个人,我们内心深处对待每件事情都有着自己的标准,除了一些显性的规则,标准的有无、高低、能否坚持,可谓人与人之间的最大区别,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的工作质量、发展前景和最终走向。
       没有标准的人不可信、不可用。人与人共事,都会下意识地在心中为对方进行打分或画像。第一次打交道,大抵会在心中给对方一个及格分,然后随着不断地深入接触逐渐进行增减分。没有标准的人很难在大家心中形成一个稳定的、良好的、靠谱的印象,别人对其难以深信、不敢深交,领导对其无法判断、不敢使用,这类人的社会关系、事业前途可想而知。
       标准太低的人难担当、难发展。现实中这样的例子有很多:有的人把标准定在经验或习惯上,过去怎么做现在就怎么做;有的把标准定在个人喜好上,自己方便省力就是唯一的标准;有的把标准定在“差不多”上,在宽以待己中,把标准当成了软指标;有的把标准定在形式上,只管热热闹闹,不管计划是否真正落实、效果是否真正保证。以上种种都是标准太低的表现,这样的人在职场中并不鲜见,但是我们都明白,这样的人扛不了大旗、担不得重任,只能扬长避短慎用。现实中那些自以为“差不多”的,其实早已经差出太多。
       俗话说: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败。对标对表就是要求我们对待工作不只要有标准,还要敢于设立高标准,在勇于不断提高自我中对照标准校正自我。唯有对自我要求更严,标准更高,不断向高标准迈进,才能够进一步创新工作局面,提升人生价值。正所谓“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向上的道路虽然辛苦,但山峦起伏、落日长河的盛景却非高处不可尽览,人生的多数意义正在这不断地攀登之中。现在讲的高质量发展也是要不断提高标准去迈进,对标对表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要有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对照标准去强化学习、超前谋划、狠抓落实。唯有如此,我们才能一步步突破困局,踏平坎坷,抵达目标。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那就是对高标准的长期坚持。确立高标准容易,坚持高标准却着实不易。最简单的例子,早起一日容易,日日早起却鲜少有人能够做到。尤其是处在群体环境当中,别人纵情游戏的时候你是否能够继续拿起书本,别人马虎交差的时候你是否还愿意精益求精,别人得过且过的时候你是否还愿为心中的目标再努把力呢?当个人的标准与身边的环境相冲突时,我们难免犹豫、怀疑、止步不前。以笔者的经验来看,那些所谓的环境和他人都是障眼法,唯有持续地对标对表、从严要求,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事业才能少走弯路,工作才能有所进步。反之,如果选择降低标准、放弃标准,图一时轻松痛快,最终将不得不面对平庸之境、失败之局。
       在这个时时处处充满危机和挑战的时代,对标对表就是护城河,时刻校正自我就能充满战斗力。往小了说,个人标准高,则组织有保障;往大了讲,个人标准高,则国家有未来,民族有希望。诚愿人人都能够不断提高标准,勇于坚持标准,在高标准之上砥砺学习提升,拓土建功立业,成就广阔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