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周语

兴趣学习要得法

时间:2021-11-01     来源:     阅读0

  兴航周语/第36篇

(11月1日/星期一)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想必很多人都耳熟能详。很多研究表明,在影响学习效果的多种因素中,兴趣居于前列。兴趣是指个人力求认识、探索、研究、接近或获得某种客体的倾向。只有拥有良好的学习兴趣,一个人才能投入其中,以饱满的热情去应对学习过程中的各种问题。更为重要的是,从兴趣出发,能够使人感受和享受解决问题的成就感,从而把学习当做一种快乐,保持一种持续向前的动力。

       现实也表明,学习兴趣浓厚的学生,对待学习的态度是乐学,学习效率高,效果好。相反,缺乏学习兴趣的学生,是苦学,学习效率低,效果差。尤其是在全民学习及终身学习时代,培养自身的学习兴趣就显得更为重要。但是兴趣学习一定要得法,一定要正确的选择好兴趣方向,避免浅尝辄止,半途而废。

       纵观古今中外,只有结合自身科学地选择好学习对象,把握好学习目标,才能够持之以恒地,乐此不疲地,保持着浓厚的学习兴趣,最终学有所成。正是兴趣学习得法才会推动着他们孜孜不倦地探索追求而取得成功。因此,我们强调要想培养学习的兴趣,首先要得法,要结合自身个性爱好做出正确的选择。当然兴趣的形成和家庭教育、教师教授、周围环境、自我培养等因素均有相关。为此,我提出以下几点意见,希望能够给学子一些启示、思考和帮助,尽可能走在正确的轨道上。

       一、明确兴趣目标。学习求知,很多时候是让人走出舒适区,且学习过程多半都要经过长期艰苦的努力,这种长期性、艰巨性往往让很多人望而却步。认真了解学习的目的和意义,建立起目标,就能够确立学习兴趣。比如明白某学科的学习结果是什么,为什么要学习这个学科,学习的最终目标是什么。可以看书上的绪言,听老师介绍学科发展趋势,或从发展前景的高度去看待各门学科。如果你对学习的个人意义及社会意义能够有一个深刻的理解,就会认真学习各门功课,从而对相应的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

       二、务必循序渐进。学习兴趣不是天生的,它是在学习过程中逐步形成的,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可以先从小目标开始,在学习之初,先易后难,首先确定小的学习目标,不断的进步会培养学习的信心,慢慢提高自己解决问题的积极性。同时,要防止急躁心理,有的同学贪多求快,囫囵吞枣,有的同学想靠几天冲刺就一飞冲天,有的取得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遇到一点挫折又一蹶不振,这些情况都值得我们时刻自省、警惕。

       三、掌握良好方法。培养和提升学习兴趣,掌握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是关键之一。在学习的过程中,如果方法不当,学习屡屡受挫,就会兴趣日减,甚至产生厌学的情绪。反之,成就感、自豪感油然而生,学习的兴趣也会提高很多。而改进学习方法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积累过程,一个人不断接受新知识,不断产生疑问,不断总结,才能不断提高。因而要经常总结学习规律,通过与老师、同学平时的交流,逐步在制定计划、课前自学、课堂吸收、及时复习、解决疑难、系统小结等方面形成适合自己的有效的学习方法。

       四、时时激励自我。学习兴趣和成功的喜悦是紧密相连的。如听懂一节课、掌握一种方法、解出一道难题等,都能使自己从这些成功中体验到喜悦,激发起更高的学习兴趣。可以采用激励、奖励等各种方法,培养学习兴趣。在学习的过程中每取得一个小进步则小奖赏,如给自己买一个喜欢的小礼物;实现大目标则大奖励,如一次周末短途游。这样通过渐次奖励来巩固自己的学习习惯,有助于产生自我成就感,不知不觉就会建立起浓厚的学习兴趣。

       五、兴趣需要拓展。有不少人认为,读书就要读有用之书。我倒觉得,一个人不管将来做什么工作,在读有用之书的同时,还应多读点“无用的书”。那些不直接教授技能的书,都属于看似“无用的书”。以我几十年的读书和处世经验来看,大部分成功人士都是兴趣广泛的人,他们的创新精神很多时候正是来自他们的博学。“无用之书”并不是无用,它的无用只是因为见效比较慢而已。我们要跳出自己的专业,多读那些与本专业无关的书籍,从而拓宽自己的视野,或许会在我们意想不到的地方帮我们一把。我们不能高估阅读的短期效益,更不可低估阅读的长期收获。切记:厚积才能薄发,读书学习最忌盲目、功利、短视,因此必须要举一反三去拓展自己的学习兴趣。

       当你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方法得当,不急不躁、循序渐进,能够有效设定目标、形成良性循环,能够不限于某一学科专业,而是广博纵览、一专多能的时候,想必你已经深切体会到学习的快乐和收获的喜悦,这样的快乐和喜悦将会伴随你的一生。期望学子们能够乐此不彼地实现自己的理想,在兴趣中走向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