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周语

关爱是最好的教育

时间:2021-11-08     来源:     阅读0

  兴航周语/第37篇

(11月8日/星期一)


       鲁迅先生曾指出:“教育是根植于爱的。”现代教育家夏丐尊先生也曾说过:“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称其为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几十年来的从教经历,使我愈发感到这些道理的质朴与深刻,实践中也真切体味到,关爱学生是最好的教育,只有关爱学生才能真正教育学生。可以这样说关爱学生是灵魂工程师的本份。具体有以下几点与教育者分享。

       一、关爱学生是师者本分。何为本分?就是一个人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讲,对学生的关爱正是分内之事、职责所在。这种关爱,在本质上是一种只讲付出不计回报的、无私广泛的且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爱,是每个教师工作的永恒主题。有人曾说过,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疼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我认为,既然选择了神圣的事业,就须担负起神圣的使命与责任。

       二、只有关爱才可以严教。古人云:教不严,师之惰。那么“惰”从何来呢?从缺乏关爱中来。对学生无关爱之心,则不会严格教育。正如对邻居的孩子人们总是不乏溢美之词,对自己的孩子则要求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只有关爱学生,才会严格要求学生,才会关心其理念是否理解透彻、技能是否切实掌握、课堂是否有所收获。若无关爱之心,上课照本宣科,下课则拎包走人,学生疑惑置之不理,教学效果抛之脑后,那就是误人子弟。因此爱在严中,没有严师何来高徒。

       三、关爱学生需耐心真情。高尔基曾说过:“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耐心真情是老师打开学生内心之门的万能钥匙,正视学生的心理和发展规律,工作中多一点宽容,多一点理解,多一些耐心疏导,多一些真情投入,才能为学生创造如沐春风的成长环境。特别是对后进生,更需要教育工作者有耐心,做有心人,为后进生的正向转换创造积极条件。

       四、关爱不是溺爱纵容。教师的关爱不是对学生的溺爱纵容,而是一种严慈相济的爱,体现在对学生的思想品质、行为规范、组织纪律的正确引导、严格管理。为此我提出了一句话:“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不该管的不过多干预,该管的一定要管,即管在应管时,保持应有的尺度。比如学生酗酒影响身心健康,且容易引发诸多矛盾,对此我们必须严格管理;对于一些破坏公物或拉帮结派、校园暴力等行为,也必须坚决制止。这种严格管理就是一种关爱,唯有如此,才能让每一个学生真正获得身心健康的成长。

       五、关爱不可作为控制的资本。作为教育工作者,一定要把关爱和控制区分开。关爱是积极、向上、建设性的引导、鼓励,控制则是自我超限的延伸、满足。如果说关爱是最好的教育,那么控制则是最坏的教育。关爱教育是智力与情感,控制产生的则是恐惧和制约,等同于扼杀一个人的精神生命。不管是初衷多么正确的控制,最终都会遭到反弹。因此,切不可打着关爱之名而行控制之实,更不可把关爱作为控制的资本。

       六、关爱学生需要全方位。身为教育工作者,需要全方位地关爱学生,不仅要关心学生的学习成绩,还要关心学生的身体、心理、生活、学习习惯等等。须知,我们最终培养的不是一台冷冰冰的高智力、高技能机器,而是一个健康的人、完整的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是热爱祖国、创造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关爱学生须始终贯穿于日常教育教学的时时刻刻、方方面面。

       总之,教育是生命与生命的沟通。作为教师、教育工作者,只有付出更多真诚无私的关爱,才能让更多的学生感其诚、亲其师、信其道。以爱育爱,教育的智慧或许就在这里。诚望所有的教师、教育工作者都能够将其作为职业的信条,自省之,砥砺之,坚守之,笃行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