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周语

在自立独撑中强大

时间:2021-10-26     来源:     阅读0

  兴航周语/第35篇

(10月25日/星期一)


       人的一生不能有依赖,不能等靠要,命运要掌握在自己手中,要自信自立自强,在顽强独撑中强大自我。这应该成为人的信条,尤其是对当今在温室中长大的青少年来讲,需要接受这种教育,需要补精神之钙,否则会贻误下一代。

       纵览古今中外文化,我们会发现一个现象:崇拜强者、追慕英雄,似乎是所有人类的共性之一。即便在胆魄、智慧、勇力等等诸多方面只有一项远超常人,也会被载入史册,英名永留。书店中常年陈列的名人传记系列中自立的案例数不胜数可为佐证。如果将这些非凡人物做一个横向比对,我们会发现,几乎所有有所成器建树者,都有过超乎常人的坎坷经历,都是一步一步在自立独撑中走向了强大。

       自立独撑、直面风雨是人生的必修课程。人总是要长大的,我们虽可靠父母和亲朋的庇护而成长,依赖兄弟和好友,借他人的扶助,但别人的帮忙只是一时,人生路远,更多时候要靠自己去走,这是谁都替代不了的。除了自己,没有谁有责任、有义务对我们的人生负责,所以生而为人,必须去努力奋斗、去奋力拼搏、去披荆斩棘,从来就没有救世主,只有自己更强大,才能真正撑起一片天地。

       作家莎士比亚出身于富商家庭,但他并不留恋寄生虫式的生活,反而很早就下定决心,要走自信自立自强之路。他16岁就离开家庭,独自外出谋生。他做过马夫、屠夫、书童,做过乡村教师和律师,还当过兵……为了谋生,他曾远赴荷兰、意大利。他在有意识的独立谋生闯荡中,丰富了经历,增长了才干,为日后的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试想,如果他当初选择了留在家中躲在家族的庇护下安逸度日,哪里会有后来的著作等身、享誉世界呢?

       自立自强的过程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是不断克服自己惰性、不断战胜恐惧、不断探寻创造的过程。很多时候,如果不逼自己一把,就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大的潜力。正所谓“顽铁不炼不成钢”,生铁本质很松散,无法作为刀具使用,怎么办呢?要拿去用火烧,烧了以后打,打完再拿去淬火,淬火再烧。经过多次的锻炼锤打以后,才能坚不可摧、削铁如泥。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就是要去独自经历水与火的洗礼,经历一番艰辛困苦,经历千锤百炼,把自己这块顽铁锻炼成一块好钢。

       居里夫人曾说:“路要靠自己去走,才能越走越宽。”自立独撑虽然困难,但也得咬牙去做。当一个人不再惧怕独自面对问题,习惯了一个人思考、反省、学习,在遇到困难时,首先想到的不是祈求别人给予帮助,而是能够自己动脑子想问题,用自己的能力去解决问题。他就已经走在了自信自立自强的路上,已经逐渐具备了主宰自己命运的能力。即便他对未来的结果尚不知晓,但生命的厚度已经在日日增加,人生的价值也已在不断累积。这一切都会留在他的身体里,长成他的血肉,塑造出一颗更加强大的心脏来。

       我们欣赏强者、羡慕强者,往往是因为其取得的结果和做出的成绩,却往往忽略了其背后的艰辛。正如冰心先生所说:“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那些土壤里的蓄力忍耐,破土时的撕裂坚强,风雨中的屹立不倒,恰如一个人在自立独撑中走过的一段段路,既是属于一个人的苦难,更是属于一个人的荣耀。欲要享受荣光,请先从栉风沐雨、浴血淬火、迎风搏浪开始。

      陶行知先生曾在《自立歌》中写道:“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自己干;靠人,靠天,靠祖上,不算是好汉!”自立者自强,自强者自胜。试想,如果人人都能够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力尽所能,坚韧不拔、自强不息、不屈不挠,相信奋斗、选择奋斗、依靠奋斗,那我们就一定能凭借自己的双手披荆斩棘、创造美好、改变命运,也一定能够实现心中的美好蓝图,书写自我人生的更大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