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周语

开学你准备好了吗

时间:2021-08-23     来源:     阅读0

兴航周语/第26篇
 (8月23日/星期一)
       甜蜜而轻松的假期随着一缕秋风将要结束,紧张而忙碌的新学期即将到来,马上就要开学,你准备好了吗?对于所有大中小学校而言,如何扎实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新学期开学工作井然有序,成为当务之急。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推进:
       一、开学之计划提前安排到位。新学期的整体安排应提前告知全校教职员工,对于重要的事件节点要重点说明,确保全员统一思想、认识到位。对于部分模块的具体计划也应通过多种方式完成宣贯。例如新学期教师培训计划,对于新教师的培训如何进行、对于老教师的培训如何拓展,在内容、方式、力度上如何分别优化与提升,不仅应提前拟定计划,更应广而告之,让所有教师做到心中有数,行之有方。
       二、开学之工作准备落实到位。在所有开学准备工作中,教学准备工作可谓重中之重。课表编制是否到位,教具设施是否到位,教师安排、教室安排、教材安排、课间安排等是否到位,都需要教学管理部门一一重点落实、督导考核部门逐项督导检查,容不得丝毫差错。唯有提前着手,周密安排,扎实有序做好系列准备工作,方能确保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
       三、开学之生活条件保障到位。暑假结束,各高校即将一扫假期的冷清气氛,迎来成千上万学子的回归。作为上万人的生活场所,餐饮、住宿等生活设施是否保障到位,是关系师生民生的基础问题。有关部门应对所有校舍的电路、门窗等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对餐厅及其他生活教学区域进行防爆、防火、防泄漏等安全隐患拉网式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对师生饮用水、餐厅进行集中打扫和消毒处理,以整洁、卫生、安全的校园环境迎接师生返校。
       四、开学之迎新准备到位。秋季学期的开始,也是新学年的开始,这也意味着数以千计的新生将从五湖四海汇聚到校园中来,在这里开启下一段求学之旅。迎新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工作方案须提早明确,新生的接站接待、报到登记、咨询引领、费用缴纳、物品领取、行李搬运及宣传督导、后勤保障等均需妥善安排、责任到人,对可能性的突发事件应有应急预案,力争让每位学生和家长满意,同时充分展现学校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此外,随后的军训准备及动员、日常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也应有专项预案,以保证衔接有序、稳妥过渡。
       五、开学之防疫执行到位。务必提前确认防疫物资到位、人员配备到位、技术保障到位、宣传指导到位,切实做好学生返校前的疫情防控和安全教育,提前“一对一”将返校须知告知学生和家长,确保返校学生底数清、返校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切实保障学生安全有序返校。同时,相关部门要清醒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与严峻,杜绝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严格落实各自工作责任,坚决阻断疫情进入校园。
       六、开学之实训安排到位。对于应用型高校来讲,实践教学的相关安排是开学准备中不容忽视的重要环节。教育部等三部门曾印发相关指导意见,应用型高校实训实习课时占专业教学总课时的比例须达30%以上。因而,实践教学排课是否到位、实训实习场所及条件是否达标或合理、“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能否满足教学需求,均须提前考虑与布局。同时,对实验实训室用电安全、危化品使用与管理、消防设施安全情况等应重点检查,切实保障新学期实训实习的质量与安全。
       七、开学师生之状态调整到位。假期综合症是开学后很多教师和学生的常见症状,失眠、健忘、上课走神、记忆力减退、理解力下降等,这些都与暑期长假的不良生活习惯有着密切关系。开学在即,师生是时候调整作息、合理膳食、复习充电了,将生物时钟和心理时钟及早调整到位,做好心理准备、生理准备。只有这样,开学后才能尽快适应“学习时间表”,顺利进入“战斗状态”。
       俗话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那么,如何才能拥有一个好的开始呢?答案是准备,充足的准备。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学校作为学生成长的主要场所和实施教育教学的主要阵地,各部门须认真谋划、加强协作、完善预案、准备到位,方能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整体面貌焕然一新。铃声即将响起,诚挚祝愿所有教师能够教学相长、教有所获,所有学生能够知行合一、学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