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周语

丢了平台悔之晚矣

时间:2021-08-30     来源:     阅读0
兴航周语/第27篇
(8月30日/星期一)
       先讲两个故事:其一有位曾在著名晚报工作的记者,自恃文笔好可以赢天下,傲气十足。有天同主编伴嘴赌气离开了省城报社,随后回到家乡到地方报工作。一年过去了才发现自己的粉丝越来越少,原给报社吹牛增加发行量也落空而丢了饭碗,当年的名记到现在竟连吃饭也成了问题。故事二:一名演奏家在地铁站用小提琴演奏世界名曲,并放顶帽子以示乞讨。一小时内数千人经过,只有寥寥几人停下来听了一会儿,演奏完毕这名男子共收到30多美元。没有人知道,他其实是一位著名音乐家,他刚刚演奏了一首世界上最复杂的作品。就在几天前,他曾在一家大剧院演出,演奏同样的曲子,门票200美元仍是供不应求。前一故事说明了好平台需要珍惜,丢了悔之晚矣;后一故事同样说明了不同平台的重要性。因此我劝社会上的朋友们一定要珍惜已有的工作平台,千万不可慢待平台,一旦丢掉悔之晚矣。我们不妨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分析:
       一、没有平台,个人的能力很难得到发挥。平台到底有多重要?打个比方,平台就好比一个市场,而市场上的许多店铺就是个人,当市场不存在,这些店铺的存在也就没有了意义。有句俗话叫“虎落平阳被犬欺”,老虎的生存环境是山林,便于隐蔽,对猎物发动突袭。一旦老虎到了平原上,没有了丛林的掩护,它自身的爆发力优势和突袭优势就不复存在,连猎犬都不会惧怕它们。因此,个人的能力再大,失去了适宜的平台基础,也不可能得到有效的发挥。
       二、平台不同,个人价值也会不同。一根草绳绑在白菜上就是白菜价,绑在螃蟹上就能卖个螃蟹价,相差千倍,说的也是这个道理。无论我们做什么都是要依附于一个行业,要想放大自己的价值,就得依靠平台。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在购买产品时,会买杂牌而不选择品牌吗?不会,我们对品牌有信任度,不用多想就会选择它。职场中也是此理,很多给到你资源的,跟你合作的,都是冲着你的平台来的,身居好的平台,更容易为单位创造价值,也更容易提升个人价值。
       三、别把平台影响力当做个人能力。《史记》中有个故事讲的就是这个道理:蔺相如原是赵王宠臣缪贤的门客,一次缪贤犯了罪,计划出逃燕国,因为燕王曾私下表达过结交之意。蔺相如劝他:燕弱赵强,人家想和你结交,是因为你的平台好,你是赵王心腹,现在你是逃出赵国投奔燕国,燕怕赵,必定不敢收留,恐怕还会把你绑起来送回赵国。简言之,就是别把赵国的影响力当成你缪贤的能力。现实生活中,多少人都将平台赋予的,理所当然视为己有,天真地以为一路繁花锦绣都是自己栽种,殊不知,没有风调雨顺,没有肥沃土壤,道路的两旁只会满目萧瑟。这种自我高估和自我仰视,往往会为之后的失败埋下伏笔。
       四、唯有平台,才可能为个人提供多种资源。个人的成功,离不开众多资源的汇聚。而个人拥有的资源,一般比较有限,但平台却不一样,也就是说,唯有平台才能为个人提供各种资源,并推动个人走向成功。反之,如果没有平台提供的资源,光靠个人单打独斗,很难有所成就。正如篇首故事所讲,没有声势浩大的伴奏、没有宏伟阔大的音乐庭、没有灯光璀璨的舞台,没有包装与宣传,音乐家再厉害,也只能比其他流浪乐手多收几元而已,这就是平台的力量。在优秀的平台上,一个人能够获得更好的资源,更多学习培训的机会,更多提升发展的空间。可以说,平台是一个人成功的摇篮。
       五、个人与平台是一种共生关系。说了这么多,并非是要否定个人努力的作用。个人的努力就好比数字“1”,没有这个“1”,一切都是白搭。但平台就好比是“1”后面的“0”,好的平台会让你的量级呈指数级攀升。个人能力再强,但若在一个不理想的平台,或根本没有平台,还是不能一展抱负。借助平台的作用把自己的价值最大化地发挥出来,才能改变自己的人生。当一个人抛开自我,融入平台,充分发挥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能动性与创造性的时候,也正是他成就伟业、实现自我的时候。真正和谐的关系,必然是个人与平台互相成就,共同成长。
       当然,作为平台一方来讲,也绝不可一味强调自身的意义,而忽略人才的价值。平台用人当然会选择最合适的,何为合适?能创造价值。个人恰恰是因为提供了价值,才赢得了平台提供的机会。作为个人来讲,如果正处于一个出色的平台上,恭喜你,但也不能停止思考:自己能为平台提供什么价值?这种提供是否可持续?果能常常自省,必能日有所进。一句话:丢了平台悔之晚矣,唯有珍惜平台,方能共赢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