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保障

教学指导委员会召开工作会议暨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试卷检查安排会

时间:2024-03-14     来源:     阅读0

3月12日,教学指导委员会在勤政楼328室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暨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试卷检查安排会。副校长郝海龙应邀出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邢金龙,副主任郝利平及委员李宏、李锁云、尚成国、孙月红、王毅栋、谢虹光、张晋华、安学民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郝利平主持。

11

会议现场

  会上,邢金龙主任介绍了新加盟的教指委委员安学民教授,大家对安教授的加盟表示热烈欢迎。随后,邢主任对新学期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进行了安排,提出了相关工作要求并理清了下一步工作思路。他指出,教指委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方面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教指委下一步应高质量完成学校交给的“指导”任务、做到不辱使命。

  第一,重温章程,明确职责。他带领全体委员重温了《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要求大家认真领会并熟记第十一条,即学校教指委及委员的主要职责。他通过引用教育部副部长(时任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新一届教指委的定位是:参谋部、咨询团、指导组、推动队,要让教指委动起来、干起来、忙起来、用起来,成为真正用得上、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专家队伍”,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明确了教指委的工作职责:紧紧围绕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和发展的主题,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校建设、改革与发展的工作中,配合教务处和教发中心做好相关工作。

  第二,加强学习,提升水平。他表示,这是教指委委员的第一门功课,是做好教指委各项工作的先决条件。首先,学深悟透教育主管部门的有关文件特别是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核心文件:《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简称“新时代高教40条”。其次,结合办学定位认真学习领会教育部教育厅的相关文件精神。同时,结合工作任务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出台的各项教育教学管理规定和指导意见,并严格执行,指导自己的工作。如:教育部、教育厅关于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相关文件,学校教学管理工作的相关文件等。  第三,认真工作,主动履责。借鉴教育部“看清楚、想明白”这个新提法,邢主任用五个“看清楚(现状、要求)、想明白(做法、措施)”阐释了教指委下一步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思路。  一是看清楚科院目前机构健全,除八院两部外,还有教学管理部门、教学质量监控部门、督导委和学术委等,想明白教指委应该如何主动担当作为、才能成为学校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用得上、信得过、靠得住、不可或缺的机构。(督导委的职责核心是“督”;教指委的职责核心是“导”)  二是看清楚科院的教学文件(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学指导书等)基本齐全,但与专业认证的标准还有较大差距,想明白教指委应该如何做才能助力教学部门制定的各项教学文件更加规范、科学、合理、符合OBE理念、满足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与院部教指委一道,依据“指导意见”参与研讨、当面沟通、同步论证)  三是看清楚科院目前在专业、课程、教学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现有6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6门省级一流课程建设点,……),想明白教指委应该做些什么才能协助学校及教学单位实现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一流课程建设点零的突破,才能通过评估验收去掉“建设点”三个字。(了解“申报条件”,熟悉“认证标准”,精准找出不足、发现问题,并提出具体的修改意见)  四是看清楚目前科院教师的教学能力与教学水平参差不齐,有获得国家级、省级教学奖的,但是也有教学能力较差、学生专家领导评价较低的教师,想明白教指委应该做些什么才能使得教学能力较差的教师提升教学水平,从而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树立现代教育理念,推广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参与院部的教研活动,深入课堂听课评课,与教师当面沟通交流)  五是看清楚通过各项教学检查(教案检查、试题试卷检查、实验实习资料检查、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过程检查等)发现,多数教师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资料较齐全、过程较规范,但是或多或少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想明白教指委应该做些什么才能使教学中的问题越来越少,使发现的问题能够得到及时的整改。(与院部教指委一道,随机和集中检查相结合,并指导及时整改完善)

12

郝校长同邢主任交流

  副校长郝海龙在会上讲话。他首先高度肯定了教指委的工作。他指出,近年来,教学指导委员会在学校教学工作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郝校长指出,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专家进校期间,评估专家组成员对我校课堂教学水平及试卷、论文、实验实训等相关教学资料的规范性一致给予了高度认可,这与教指委专家们日常深入教学一线进行指导密不可分。今后,希望教指委专家们进一步助力我校持续规范教学管理,持续推进产教融合,持续提高教学水平。随后,郝校长对本学期教学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并对试卷检查工作提出了要求,他要求教指委严格按照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时期的相关要求对各院(部)阅卷、评卷等环节进行检查,以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提升教学质量。最后,郝校长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教指委的工作,同时对教指委各位专家的辛勤付出真诚地表示感谢。

会议最后,邢金龙主任对试卷检查工作进行了细致安排,对试卷检查相关内容及要求进行了重点强调。

会后,全体教指委成员表示,在校领导的带领下,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大家将继续携手奋进,共同努力,为推动学校教学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不断贡献个人智慧和力量。

13

教指委专家开展试卷检查工作

教学指导委员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