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保障

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督导调研组莅临我校调研指导迎评工作

时间:2023-03-15     来源:     阅读0

3月9日,在全校师生热情投入,为取得迎评促建的最后胜利昼夜奋战冲刺攻坚阶段,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张利带领山西大学原教务处处长王臻荣教授、太原科技大学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原主任卓东风教授、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干部任冉一行四人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考察、资料调阅、听课走访、意见反馈等方式深入我校调研指导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迎评准备工作。我校校长宋兴航,党委书记薛智,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原美荣,副校长柴跃生、贺有、郝海龙、徐秋琴,党委副书记武定远,校长助理宋煜以及全校各学院各职能处室负责人全程陪同。

督导调研组实地参观考察了我校修建性详规沙盘、智慧教室、拓荒者基地、美术学院展览、音乐学院、艺术楼大礼堂、体育馆、天桥、西区实训楼等地。在实地考察中,督导调研组肯定了我校办学32年取得的成绩,尤其是近几年在建设和教学方面取得的各项优异成绩。通过听课走课、走访访谈、材料调阅等环节对我校迎评促建的建设投入、资料准备、特色亮点等进行了全面全方位的调研了解。随后,督导调研组召开座谈会,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迎评的严格标准对我校需要进一步改进完善的内容进行了反馈,提出了整改意见。

20

座谈会上,党委书记薛智致欢迎辞。薛书记在欢迎辞中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对我校各项迎评准备工作进行严格把关、问诊把脉,帮助学校找出问题、指出不足,为学校长远发展开出良方、提出良策。校长宋兴航在《自评报告》的基础上从弘扬“‘拓荒精神’,凝聚奋进力量”“围绕‘以评促建’,注重提升质量”“推进产教融合,助力经济建设”三个方面作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补充报告。宋校长深刻指出,通过几年的以评促建,我校发生很大的变化,办学条件达到了国家基本要求,日常教学管理基本规范,教学质量得到了有力的保障。并在“两个突出”上明显增强,使学校逐步建立了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形成校、院两级教学质量监控的长效工作机制,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作为一所地方新建本科院校,我们深知学校各项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宋校长真诚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为我校评建整改提出指导要求,学校将虚心接受、补齐短板,以最佳的状态迎接教育部专家进校评估考察,以更加务实的举措奋力建设特色鲜明、省内一流的应用型本科大学。

21

座谈会上,王臻荣教授肯定了我校近三年来在软件、硬件等方面的投入与建设,肯定了我校在管理方面的日益规范。立足于民办本科大学特点以及与公办本科的不同,就民办大学迎评促建应注意处理好:优势与特色、生存与发展、模仿与创新、自有教师与外聘教师、评估与建设等五方面的关系进行了详细解读与意见反馈。卓东风教授在肯定我校拓荒精神以及各项教育改革和措施的基础上,从应用型办学与社会对接、教学质量监督与执行环节畅通、实验实习建设、淘汰陈旧设备、全校统一评建思想让全校师生都明白学校办学定位与特色亮点、有切实可行的解决问题的方案、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提高利用率、协调考试与考察课的比率等方面进行了意见反馈,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法。

22

张利主任指出,本科教工作合格评估是一所新办本科学校生死攸关的大事,通过考察与调研,可以看出学校对本科教学合格评估非常重视,在财力、物力、人力方面投入巨大,从师生的思想认识与精神面貌上也体现出了对评建重视的态度。学校的各项建设改革以及各项资料的准备,一定要围绕以评促建的目的进行,要将学校的真正内涵和特色展示出来,把人才培养的方案以及落实情况展现出来,无论是自评报告还是补充报告一定要立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为地方经济服务。要进一步提炼学校拓荒精神内涵、重视民办院校内涵文化积淀、发挥灵活机制的优势激发教职工与学生活力,培养民办院校自身的骨干干部与教师队伍,更加注重学生人文素养与职业操守的培养、加大校园环境整治与校园文化建设力度。希望学校在最后冲刺的关键节点,全面提升全校师生的评估认知,尤其是将学校的办学定位与特色亮点深入人心,以严的标准对待评估,把评估准备工作做深做细,力争顺利通过专家组进校评估。

23

校长宋兴航作表态发言。宋校长对各位领导专家严格、敏锐、细致的调研督查表示感谢。他说,各位领导专家针对学校的迎评促建进行问诊把脉,问题找得准,对症下药开出了良方,我校将条条对照,列出清单,认真整改落实,抓住最后的冲刺阶段昼夜奋战,充分发挥学校的机制最大化,上下同心,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专家进校考察,为学校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24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是对学校办学和人才培养的一次全面检阅,也是我们总结办学经验、凝练办学特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契机,更是全校上下凝心聚力、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强大动力。学校将牢牢把握接受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发展的契机,争分夺秒、攻坚克难、全力冲刺,全面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上质量、上层次、上水平,实现我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郝凤梅/报道

田忠兵/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