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周语

人劣于无能之愤怒

时间:2022-10-10     来源:     阅读0

兴航周语/第85篇  10月10日/星期一

作家王小波曾说过一句话,“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当然这只是他的个人感悟,与其人生经历、时代背景等密切相关。但我们也不得不承认,这句话确实揭示了很多人愤怒的原因,当找不到问题的解决办法,不知如何去改变现状,于是只好愤怒,来掩饰自己的无能。俗语说:“人微易怒。”当一个人没有能力解决自己生活、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没有办法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质,才更容易因为一些事情而生气愤怒。谨记:人劣于无能之愤怒。

简单来说,愤怒可以分为三种:一种是义怒,比如路见不平、拔刀而起之怒;第二是坚持原则之怒,包括为了维护权益不得不怒;另一种则是当愿望不能实现或行动遭受挫折时引起的沮丧、紧张、不愉快,本文讲的主要指后者,这种负面情绪的本质根源是“无能”。因为当事者能力不足,没有足够的掌控力来影响事情的走向,所以会产生强烈的不快感而怒。反观那些有能力的人,通常能轻松解决掉生活、工作中的一些烦恼,也就不会因为琐事而着急上火。从某种角度上说,一个人的脾气,就是他各方面综合能力的投影。这在不少心理研究上已有结论。

从我们体验以及我观察到的别人的情况来看,确实愤怒仅在人们对某事件没有明确的应对和解决方案时才会发生,而当人们对事情已经有明确的解决方案,并明确知道解决方案将会有效解决问题时,就不会再触发愤怒的情绪,几乎无一例外。对此,相信大家都深有体会。明晰了这一点,那么解决愤怒的办法也就变得明确:

办法一:解剖愤怒,学会控制。人到底是否应该生气、发怒呢?人有情感反应,对某些极端的、原则性的事情引发生气、发怒,很正常,也是自我防卫的一种策略,但切记不要因愤怒而让行为失去理智。当你感到愤怒时,不妨问问自己:因为遇到了什么事?这件事里的哪些细节引发了愤怒?在这件事中自己扮演了什么角色?有什么具体问题需要被解决吗?如果把这件事放到一个月以后看,还重要吗?如果现在去做一件别的事,会对这件事的解决有帮助吗?通过逐步剖析,让自己心情平复下来、恢复理智,不生无原则之气。纵观很多成功人士的一生,他们并非不会愤怒,而是他们心中有一把制怒的方法,不到万不得已、退无可退时,绝不轻易把愤怒的钥匙插入锁孔。

 办法二:提升能力,解决问题。管理愤怒的关键,在于能力的恢复与提升。人生无非是工作、生活、社交,是专业知识和能力不足以应对工作难题,还是缺乏自理能力,无法打理好自己的生活?抑或是没有办法解决和他人之间的矛盾问题。如果是因为这些生气,那么你就要在提升能力上下功夫了。在专注于提升能力、寻找解决方案的过程中,你的愤怒情绪会自然消解。当然,在现实中并不是事事都有解决方案,有时候就是短期内能力不足以支持理想的解决方案,那么接受事实并尽可能最小化损失,也算是最好的解决办法。任何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也是能拓展的,努力修炼自己,提升自己的维度。当自身能力提升后,许多原来可能引发愤怒的事情就都不值一提了。

退一步讲,人在愤怒时,自制力几乎为零,如果不懂得控制心中的怒火,一味地让怒气爆发,为了发泄而冲动行事,极易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例如,两个人在高速公路上开斗气车,结果很可能是车毁人亡。同时,愤怒容易导致心跳过速、呼吸急促、血气运行错乱,极易诱发心脏病、高血压、脑溢血等。切记,人在愤怒中永远不可能做出最符合自身利益的选择,愤怒也永远不能帮助一个人以最有利的方式解决问题。

事实证明:越是有本事的人,越想着解决问题,而不是表达情绪;越是能力不足的人,越想着发泄情绪,因为无力改变现状。人有七情,怒则气上,但只要我们意识到愤怒的来源,学会解剖愤怒、合理疏导、积极学习、提升能力,尽快回到寻找有效解决方案的正确路线上,那么所有工作的问题都能被我们顺利解决,所有生活的坎坷必将被我们一一抚平。发此文愿我们共励互勉!


上一篇:好方法很重要

下一篇:克已束行为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