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周语

好方法很重要

时间:2022-10-03     来源:     阅读0

兴航周语/第84篇 10月3日/星期一

众所周知,想要做成一件事情,仅有热情是不够的,有热情只是具备了想干事的态度,采用正确方法才是干成事的保证。好的工作方法可以帮助人们抓住事物的关键,快速解决问题,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工作方向与工作目标的一致性。爱因斯坦曾讲过:成功=艰苦的劳动+正确的方法+少谈空话。因此好方法很重要,这应该是成功的法宝。

实际工作中,很多人由于没有掌握好方法,往往容易出现两种倾向:一是瞎子摸象,对工作没有全盘的把握;二是纸上谈兵,眼高手低,遇到具体事情不知从何处着手。由于工作方法的欠缺、不到位、过于简单或复杂,使得工作很难开展和深入,往往事倍功半甚至劳而无功。这种情况值得我们每个人认真思考。

对于工作和方法的关系,毛主席曾有过精辟论述,他曾在文章中写道:“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对于今天的我们仍然有着深刻的指导意义。解决矛盾、处理问题,需要讲究方式方法;适应新情况、新要求,更需要创新方式方法。尤其是作为各级领导干部,以下几方面应引起重点关注:

一、认识规律,把握规律。作为领导干部或部门负责人,要善于把平时零碎、肤浅、表面的感性认识,上升为全面、系统、本质的理性认识,使思想和行动既不落后也不超越客观实际;要增强认识规律、找准规律、把握规律的能力,提高运用规律的水平,从而在具体工作中增强主动性和有效性,充分调动与发挥下属的能动性。

二、统筹兼顾,抓住重点。唯物辩证法认为,主要矛盾对事物发展起决定作用,次要矛盾影响主要矛盾的解决。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抓全面,又要抓重点,要善于“弹钢琴”。钢琴上有很多键,一首曲子不会全部用到,有的弹得多,有的弹得少,如果只弹一个键或平均用力,便不能成为一首曲子,必须有的多弹有的少弹,让其有机融合才能奏出一首美妙的乐曲。

三、抓住两头,带动中间。所谓两头,一头是好的、先进的,一头是差的、落后的,这是两种典型,是事物的对立面。抓住两头,以点带面,就能把中间带起来,整体水平就可以得到有效提升。就好比一辆陷在泥坑里的汽车,前面拉,后面推,车子就容易脱困向前。一手抓好树立先进典型的一面,一手抓后进对象转化,这是我们在实际工作中经常要用到的经典方法。

四、找准问题,对症下药。有些同志总是觉得工作千头万绪,找不到突破口,不知从何下手。这都是因为没有坚持问题导向所致。怎么发现问题?中医有句话叫“通则不痛、痛则不通”。换言之,工作推不动,一定是哪个环节堵住了,顺藤摸瓜找准痛点就找到了问题,找到了堵点。怎么解决问题?要认真研究,对症下药,是体制机制问题,要改革创新;是人的问题,不换观念则要换人;是环节跟不上,则要强化人、财、物各方面的相关保障。

五、精通业务,实干会干。作为干部或部门负责人,必须要重积累、重调研,要沉下心来、置身事中,广泛了解自身工作所涉及的相关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成为本职工作的通才;要注重调查研究,就是用脑子做事,不仅苦干实干,还要巧干会干。同时,要善对接、会沟通,要了解上面的要求、左右的情况、下面的进展,要增强主动沟通的意识,确保上情准确下达、下情及时上传,实现各方面工作无缝对接,形成“同下一盘棋、共唱一台戏”的良好局面。

最后,我想把新中国第一位特等功臣、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的“三不”精神送给大家:“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好的方法至关重要,但面对困难和问题,如果没有这样的必胜信念,结果恐怕也要大打折扣。诚望人人都能够掌握正确的工作方法,厘清目标任务的脉络和思路,找准工作的切入点,以攻必克、战必胜的勇气、志气、豪气,以最短距离抵达理想的目标,开创人生和事业的崭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