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周语

晋商精神传承了吗

时间:2022-03-07     来源:     阅读0

兴航周语/第54篇     3月7日/星期一

谈起晋商,可谓家喻户晓。明清时期的晋商,可谓:纵横欧亚九千里,称雄商界五百年,成为山西最具代表性的经济符号和文化符号。民间有谚语“无西不成商”“有麻雀的地方就有晋商”,可见晋商影响力之深广。他们不只推动了中国的商业革命和金融革命,更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晋商精神。

李克强总理考察山西时,就曾多次强调晋商精神,赞其“无中生有”:不仅将南方的茶叶、丝绸运到北方销售,而且开创了票号,以此勉励年轻创业者要弘扬晋商精神。然晋商精神传承如何?理应成为当下深刻反思的课题,尤其是今天“一带一路”的国策为新晋商的发展提供哪些机遇和挑战,值得深思和研究。

确实,通读晋商的发展史可知,除了人们常说的诚信经营、以诚为本外,我以为晋商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正在于其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这种创业创新精神使其克服了地域、资源等方面的劣势,成就了“货通天下”“汇通天下”的盛况,成为享誉海内外的商帮。而这,恰恰也正是现代商业的精神追求。笔者认为,新时代的创业者们很有必要对此做一些深入的解读、研究,惟此方可真正使晋商精神得以传承。

一、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山西土地贫瘠,自然条件较差,本土谋生实为不易,一定程度上逼山西人将眼光投向了家乡之外的广阔天地。于是一批又一批、一辈又一辈山西人开始走西口、闯关东、下江南、赴蒙俄、渡东洋,掀起了闯天下谋生路的创业浪潮。虽千难万险,但矢志不渝、坚忍不拔、锲而不舍,终于创出了一片天地。正所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许许多多山西商人就是靠着这种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白手起家,成就大业。

如著名的大盛魁商号,其创始人之一太谷人王相卿,幼时家贫,为生活所迫,曾为人帮佣,还做过军中的伙夫、杂役,后来与祁县人张杰、史大学一起随军贸易,先是肩挑背负、拉骆驼,往来贩卖,后在乌里雅苏台、科布多开吉盛堂商号,后改名为今人熟知的大盛魁。经过数十年苦心经营,几经磨难,最终把大盛魁办成了伙计六千余人、商队骆驼近两万头、年贸易额上千万两银子的大商号。在大盛魁的祠堂里一直供奉着四样传家宝:一条扁担、两个货箱、一块石头、一碗稀饭。这种不畏艰苦、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不是王相卿一人独有,而是明清晋商的群体写照。

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明清晋商之所以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最关键的因素就是其在思维观念上的创新,这种创新思维使其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中,打破传统观念的束缚,勇于探索,力求突破,敢为天下先。当时,商品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商家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竞争力,就必须不断地扩大经营规模,提高商品产量,实现多元化经营,而这些都需要巨大的资金支持。晋商先哲开动脑筋,迅速找到了新的经营方向,组建了票号,开辟了新的行业。山西票号几乎垄断了当时全国所有的汇兑业务,赢得“汇通天下”的美誉。可以说,晋商的成功之路,也是一条缔造中国金融业的创新之路。

即便放到今天来看,晋商在很多方面的创新依然极有借鉴意义。例如,诚信经营、两权分离;商业信用、标期结算;构建金融体系、投资物流业;银企一体,资金快速周转;以及经营期货、股份合作、跨国合作等等。这些都值得当代晋商们仔细研究,细细品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晋商的辉煌不是偶然的存在,而是必然的结果。把晋商精神中创新创业的基因提炼出来,有利于拓展我们的创造思维,有益于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

回顾晋商历史,重温晋商精神,我们不仅仅是昂着头自豪着,更应该见贤思齐,将这种精神传承光大,认真领会晋商精神,真切体味晋商精神,实实在在去传承晋商精神,而不应躺平在晋商的历史成就中。

传承晋商精神需要勇气和胆略,需要整合资源再立新功。期望在新时代经济转型发展中,实业家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不懈探索,敢闯敢试,担负起自身的时代使命,让这笔精神财富保值增值,让晋商精神永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