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周语

学会坦然应对无常

时间:2022-02-21     来源:     阅读0

兴航周语/第52篇
      2月21日/星期一


       网上流行一句话: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会先来。的确,无常是人生之常态,需要我们去坦然应对。也许上一秒风光得意,下一秒就会跌入谷底,没有人能提前知道人生的剧本。面对无常,有的人心生无力,自暴自弃;而有的人乐观豁达,始终保持平和的心境。在我看来,人之一生,要学会和无常共处,要理性面对无常,正所谓“乐来欣喜、苦来甘愿”,“水来土掩、兵来将挡”,倘能坦然面对人生的起伏,必能从中获得感悟与成长。
       人生无常,不妨坦然去接受。白居易有诗云:“无论海角与天涯,大抵心安即是家。”心安,则身安。无论身处什么环境,阳光灿烂也好,风吹雨打也罢,始终保持一份平和的心态,才能拥有豁达而明智的人生。得之坦然,失之泰然,不让起伏成败常挂心头,才能守得云开见月明,迎来人间好时节。北大教授钱理群先生曾在一次节目访谈中谈到关于生死的话题,他非常淡定地说:“我算了一下,我大概还有五年时间。我现在就像在和生命抢时间,把自己想做的事做了,做完之后,就无所谓了。”既然害怕和恐惧都无法改变“人终有一死”的事实,与其避而不谈,不如顺其自然。
       人生无常,大可乐观去面对。例如地震和疫情这种自然灾害和人灾,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意外的重大损失,这样的无常很多人都不能接受,但生活仍在继续,没有什么人、什么事能够真正地压倒我们,家园可以重建,疫情终会过去,一切都可以从来,正因为这样的无常,人们对于自己的家园和健康才会加倍爱惜,才更明白生命的宝贵;对于人与人之间的因缘,才更懂得珍惜。“有失必有得,有得必有失”,“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相互之间可以互通和转化,最关键的不在于外在的表象,而在于我们内心的感受和心态以及应对的办法。
       人生无常,不可消极任性对待。所谓的西方不亮东方亮,所谓的南辕北辙,所谓的“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不就是无常吗?我们希望未来会变得越来越好,只要拥有这样的坚定信念,根本不用在乎曲折,只管踏踏实实地过好今天就已足够。比如,我们现在困难重重,可以通过勤奋、努力,选择好发展的方向,一步一个脚印前进;见识有限,可以从现在起,不断地扩充自己的知识面,增长智慧;没有人脉,可以多走出去与人交流,进行思维的碰撞,能得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机会……
       人生无常,内心要时刻充满阳光。只要有阳光的底色,那么无论遭遇什么,都不会击碎你的梦想;同理,如果内心总是阴云密布,就算你拥有的再多,也不会明白什么是真正的幸福。这就是心灵和物质两个不同层面的境界。孔子的得意门生颜回能做到“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而现在的有些富豪,却因为精神生活的匮乏,而走向堕落的深渊,这两者完全是不可同日而语的,也完全是不同结果的。
       人这一生,与其在急躁不安中将就度日,不如在沉稳从容中享受生活。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有了这样的心理准备,无常就是有常,我们只管坦然去面对,因为它预示着另一个新的开始。从现在起,学着做一个处世淡然、遇事坦然的人,不因无常而整日焦虑不安,不给自己套上莫名的枷锁,学会接受无常,与无常共舞,轻装上阵,努力前行,只要步履不停,前方自有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