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周语

向前看不纠结过往

时间:2022-02-14     来源:     阅读0

兴航周语/第51篇
     2月14日/星期一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习惯沉湎于过往,背着包袱过日子,有所成就者洋洋自得、不图上进,一败再败者灰心丧气、止步不前,我以为实不可取。今天虽是无数个昨天积累而成,无数个过往铺垫而就,但一味地沉溺于过去、纠结于过往,绝非明智之举。新一年让过去翻片,不论成与败可以回味,但不去纠结。

       真正成熟的人,绝不会让太多过去影响自己的现在。作家刘震云的小说《一句顶一万句》中有句话令我至今记忆犹新,亦深感认同,那就是:日子是过以后,不是过从前。通俗些讲:过往无需纠结,人生贵在总结经验教训后,贵在面向未来向前看。
       一、不纠结于过去的理念和经验。传统的理念和经验大多经过数代人的实践和积累,因而被很多人奉为圭臬。然而,在竞争日益激烈、变化日趋迅猛的今天,很多经验已不再适用,很多理念已稍显滞后,可以用发展的眼光作新的调整,去面向未来创新思维。

      讲一个我自己的故事:我少年时的名字原是杏行,为奶奶所起。因为奶奶的院子里长着两颗杏树,她希望杏树成行故取此名,寓意朴素善良,寄望于发展进步,但难免有局限性。青年时我保持原名同音更改为“兴航”,即在人生的海洋旅程中兴奋的航行,由此开启了我未来人生的远航。

      再比如在高等人才培养方面,长期以来人们普遍认为研究重于应用、研究高于应用,而在当下应用型人才社会需求广泛,又极度短缺的情形下,我们必须树立研究与应用同等重要的理念,迅速把应用型人才地位低于研究型人才的观念转变过来。建立应用型人才的科学评价体系,不是一味追求发表多少论文,而是要真正运用科技为国家服务。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也要敢于突破传统理念和思维定势的束缚,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寻求新的思路和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须知,惟有创新,才有活力;惟有创新,才能发展。
       二、不沉沦于过往的失败和挫折。过去的已经过去,再也无法改变,我们只能从过去的经历中获得经验和启发,更好地应对当下;未来的尚未发生,杞人忧天,毫无意义。试想,如果一味地沉湎于过去的错误和失败,总是在大脑中想象:“之前已经失败了几次,这次会不会又……”一旦大脑对这种负面印象不断重复、强化,就会陷入消极情绪的恶性循环中,招致更多不好的局面。

       惟有直面失败,不畏不惧,冷静分析,自我疏导,从容应对,积极进取,方是破解之道。遥想当初,在科院新校区的选址上我们一再受挫,前后失败了多次。乘兴而去、失望而归者有;百般努力、功亏一篑者有;已经谈定,办手续时节外生枝有。一再失败从未去纠结过往,继续满腔热情地想办法寻找目标,终获成功。前后九易其址,最终成功选定现址。如果当初一次两次不顺便被失败吓退,何来今天的千亩校园、万人大学呢?
       三、不沉溺于过往的成绩和辉煌。过去的辉煌和成就,只是对我们特定时期内付出和努力的肯定、褒奖,并不能定义当下和未来。我们有理由自豪,却不能自满,更不能“吃老本”,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洋洋自得,不求上进。开拓进取则兴,安于现状则衰。如若任由自满心态蔓延,故步自封,安于现状,对外部的变化、自身的差距熟视无睹,必然会陷入裹足不前的泥潭。

       人生道路和职场发展都是向前走的,昨天的太阳晒不干今天的衣裳,过去的光环不可能照耀我们一辈子,把自满心态克服掉,把进取精神提上来,以冷静的头脑、饱满的热情奋勇拼搏、精耕当下、突破自我,才能为自己不断打开昂扬向上的成长窗口,创新工作局面,抵达出彩绚丽的崭新境界。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新年开学伊始,诚愿人人都能够不因过去的成绩而沾沾自喜,不因旧日的失败而止步不前,不因既有的经验而循规蹈矩,都能够始终保持热忱,明确前进方向,立足实际,创新方法,勇于行动,善于行动,在忍耐中坚守信念,在拼搏中靠近梦想。不去纠结过往,用今天的奋斗成就明天的荣光。大风起,云飞扬;帆既张,且兴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