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周语

要学会自我限制自由

时间:2021-09-13     来源:     阅读0
兴航周语/第29篇
(9月13日/星期一)
       人生中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学会限制自我的不良自由,就能够超越自我,攻关克难,成就事业。因此学会自我限制自由,提高自控力,是修身中的重要课程。
       现实中,我们总会遇到类似的情境:明知道早睡早起有益健康,却很难在深夜放下手机;明知道过度肥胖是一种不健康的状态,却忍不住口舌之欲;明知道很多事情不可能一蹴而就,却往往总是急于求成,等等。其实,这些都是缺乏自控力,缺乏限制自我自由的表现。古语有云:人须有为己之心,方能克己;能克己,方能成己。对于想要成事之人,必须要懂得自身自控力的培养,学会自我限制自由,此方应该是一生不可间断的重要修行。
       限制自我自由,即自我控制的能力。纵观古今中外,那些成事之人往往都是能掌控自己的人。毛主席烟瘾很大,经常是烟不离手,但当年在重庆与蒋介石谈判时,得知蒋介石不抽烟后,在谈判期间他再未抽过一支烟。此举令蒋介石钦佩不已,直言毛泽东此人不可轻视。研究表明:越是普通之人,越不懂得限制自我,自控力往往越差,越容易做出一些眼下一时爽,却于长期有害的事来。我们常说的修齐治平,修身为首,而修身的重点就是要提升一个人的自我限制自由的能力。
       对于欲望自由,我们要学会控制。人生来就有欲望,对生理和心理上的愉悦追求可以算作是人的一种本能。适度的欲望可以化作前进的动力,但过度的欲望则往往容易将人拉入黑暗的深渊。正如开车时的油门,适度给油可以让我们尽快到达目的地,而猛踩油门却不踩刹车则必然失控脱轨、车毁人亡。一个真正成熟的人,首先应该是一个能够控制自己欲望的人,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更知道自己应该做的是什么,懂得克制自己,不会为了过多的欲望而迷失心智,沦为欲望的奴隶,陷入绝境、酿成大祸。生而为人,必须不断培养自身控制欲望的能力,能够克制自己过多的欲望,才能真正成就自己。
       学会自我限制自由涉及多方面,简单来说就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很想做的事,却还是能克制住自己不去做,从而避免造成不良后果;另一方面是不想做的事,却还是能尽力去做,从而取得成就。这里也涉及到一个惰性问题,自由惰性是人的天性之一,当前我们处在一个鼓励“马上享受”的时代,要让人们为了未来的目标放弃眼前的享受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人们总会想方设法给自己找到懒惰的理由和借口。但我们都知道,真正能帮助我们成长、成功的事,过程往往没那么舒适。所以欲要成事,必先克服自己的自由惰性,如果能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件事、度过每一天,那么离成功的彼岸也就不远了。
       对于情绪自由,我们要学会节制。节制情绪是一种重要的能力。人是群居动物,不可能总是一个人独处,我们总要与人打交道,免不了发生矛盾或冲突。有的人能与交往的人和平相处,有的人却与周围的人纷争不断,其差别就在于能否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是否懂得给予对方宽容和体谅。一个不懂得控制自己自由情绪的人,便犹如一头失控的野兽,一旦不小心冲到人群中,就会伤人伤己。而一个成功的人必定是有良好的情绪控制能力的人,那些情绪不稳的人往往很难得到他人的信任,更不要说成事、成功了。
       自控看起来是在控制自己,限制自己的自由,但实际上是在给自己创造更多的自由。一个方法,就是长期的、有意识的自我控制训练,如毛泽东年轻时代会去嘈杂的环境下读书一样,就是一种对抗外界干扰的训练。培养自控力的过程虽然比较艰辛,但等熬过了一段时间,自然而然就会养成习惯,一切都将变得越来越好。
       学会自我限制自由,提高自控力的培养和提升,绝非一朝一夕之事,而是我们人生每一个阶段的必要修行。懂得自控,才能真正成为自己的主人,而非欲望、惰性、情绪和环境的奴隶。诚愿人人都能够不断改善、逐步提升自控能力,把握好自身前进的步调,生活丰富而不沉迷,感情充沛而不肆意,脚步坚实而不匆忙,看得更高、走得更远、收获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