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周语

你的思想站稳了吗

时间:2021-09-06     来源:     阅读0
兴航周语/第28篇
(9月6日/星期一)
       马克思说:“人是靠思想站立的”。思想是行为的指南,思想引领人生,思想是最根本的领导。你的思想站稳了吗?
      思想往往同三观相联,即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端正三观也就树立了正确的思想关,相反三观不正,万事皆休。会有人讲真有这么重要吗?它们在现实中有何意义?能当饭吃、当衣穿吗?看看我们周边,有的人整天浑浑噩噩、无所追求,有的人好高骛远、脱离实际,有的人缺少激情、消极悲观,甚至生出许多负能量,不同程度地阻碍了个人进步、组织发展,这些行为其实很多都是由于思想没有站稳,由于三观偏差造成的。所以在我看来三观可谓是人们思想的总开关。它决定着一个人的人生追求、思想境界、道德操守和行为准则。它决定着你的思想是否站稳,我们可以一起来认识三观。
       何为世界观?就是一个人对世界的看法和根本观点。我们去了解世界,去了解其他国家的制度,了解各大文明的兴衰,了解战争革命的起因与经过,了解音乐、艺术、文学等等,所有的一切都将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自身个体在世界地理上、在历史长河里、在文明演变中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我们了解世界,也是在重新认识自己。世界观无偏差,则为人不狭隘,能包容,同理心强。蔡元培先生任教育总长时就曾力倡世界观教育,就是希望能够让国人对生活有更高层次的追求。
       何为人生观?即一个人对于人生的目的、价值和意义的看法,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的人生道路、人生态度和人生选择。例如,有的人将个人幸福看做人生的最高目的,而有的人在强调个人幸福的同时,也强调他人幸福和社会公共幸福。这就决定了他是选择只为自己活着,还是也为家人朋友、为平台组织、为社会集体、为民族国家而努力奋斗。前者的人生意义必将是有限的,决不能算作是闪光的、荣耀的、有意义的人生。
       何为价值观?简单讲,就是一个人对事物价值的看法和观点,一方面表现为价值取向和追求,另一方面表现为价值尺度和准则。一个人如何看待自己的工作,实质上也是个人价值观的问题。价值观无偏差的人,不会仅仅视工作为糊口的饭碗,推一下、动一下,而会将其视作一种责任、一份事业、一种光荣。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够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超越眼前利益、个人利益和局部利益,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以敬业、勤业、精业的精神做好工作,自我加压,争创一流。
       三观端正,则思想能够站稳,则人生必定有成。经验告诉我们,虽然人生之路并不平坦,成功也并非轻而易举,但无论做什么事,成人、成事、成才、成功,无不遵循做事认真、努力刻苦、遵规守矩、崇尚诚信等。三观端正,能使一个人保持正确方向,思想不走偏,工作踏实,生活和美,在奋进的点滴中品尝到成功和收获的喜悦。换句话讲,只有建立了正确的三观,一个人才能够把握好自己,才能够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取得人生成就。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之分、贡献有多少之别,但只要思想站稳,三观没问题,总能有所收获。这也是教育的真正价值与意义所在。
       三观偏差,则思想很难站稳,难免自食苦果。人生路上,三观不正的人往往一无所获,甚至可能走向反面,带来人生的悲剧,像许多锒铛入狱之徒,很多都是由于三观不正而付出代价、自尝苦果。近年来,一些干部违纪违规,说到底也是思想没有站稳,三观发生了偏移、忘记了初心。更有甚者,对错误的三观不以为非,反以为是;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例如,有的人把正派、敬业、守规、勤奋当成束缚,而欣赏投机、钻营、欺骗、怠惰,这种观念偏差必然导致一个人往错误的方向狂奔,直到跌进深渊。
       如何思想站稳,树立正确的三观呢?笔者认为,方法有三:1.持续学习。多读、多看、多学,学不厌杂,学不厌精,做到真学、真懂,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工作能力和精神境界,脱离观念偏差,脱离低级趣味。2.保持内省。万事之始源于心,万事之治归于心。三观的形成是潜移默化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因而要时时保持自省,加强自我净化,可以说这是一场脑袋里的革命。3.知行合一。知而不行,非真知也,只是未知。道理不是用来听的,必须用之指导实践,只有知之行之,才算走在正确的路上。正如胡适先生讲,进一步有一步的欢喜。日有所进,何惧道阻且长?
       正所谓:思想左右行动,想法决定活法。思想无偏差,则人生有准绳。须知,社会利益可以多元,信念必须一元;思潮可以多变,但理想不可多变。保持正确三观是一辈子的事,希望人人都能够思想站稳,坚持正确三观,不断自律、自省、自查、自纠,积极进取,时时砥砺。否则,思想站不稳,三观不正,必然会跌入万劫不复的大坑,悔之晚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