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周语

现代教育家叶圣陶

时间:2020-10-28     来源:     阅读0

兴航晨语一一

(10月28日、星期三)

今天是当代著名作家、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诞辰126周年纪念日。很多人知道叶先生,是源于他的作家身份,是源于长篇小说《倪焕之》、童话故事集《稻草人》等等,而很多人并不了解叶圣陶的教育思想以及他对教育的贡献,这不能不说是一件憾事。借此之际,让我们共同了解一下他的教育理念和主张。

叶圣陶,原名叶绍钧,苏州人。他早在中学毕业时就“下决心此身定当从事教育以改革我同胞之心”,并于18岁走上小学教师岗位,先后在小学、中学、大学任教,从事教育和教学工作70多个春秋。他曾出任过新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并担任过以教育为主体的民进中央主席。这位语言大师几乎亲历了上世纪我国社会变革的各个时代和教育改革的整个过程,加上他多重身份相互交融的社会实践,形成了自身简明实用、特色鲜明的教育思想。他所提出的许多教育命题,不仅在当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用、科学、有效,在今天看来也很有价值与意义。以下几点与朋友们分享:

一、关于人才培养定位。叶圣陶先生深刻阐明了中国现代教育“应当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个根本问题。叶圣陶认为,中国现代教育的价值和目的在于育人,培养“自觉的、自动的、发展的、创造的、社会的”现代中国人,“使学生能做人、能做事,成为健全的公民。”他认为中国现代教育应顺进化之理,应未来之需,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着眼于学生的整体人生和终身受用,通过培养学生的生活能力、学习能力、辨别是非的能力、与人合作的能力、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最终让学生达到以教育“认识自己、革新自己、成就自己”的目的。

二、爱的教育贯穿始终。叶圣陶认为热爱学生是培养学生的重要条件,他一生主张“爱的教育”,并强调教师之爱对于学生的重要性。他强调在教学中教师一定要树立爱的教育思想和平等的学生观,要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全员发展和个性发展。同时,要切实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及情感、态度、能力等方面的发展,真正唤起人性的真、善、美,用爱心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求知欲望。管理中,教师要公平、公正地善待每个学生,不能偏私,并注意维护学生的自尊心、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在充满爱的教育中,真正体现出教师职业的崇高地位。

三、教育就是培养习惯。作为一位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的实干家,叶圣陶一直强调,教育就是习惯的培养,凡是好的态度和好的方法,都要使它成为习惯,只有熟练到成了习惯,好的态度才能随时随地表现,好的方法才能随时随地应用。他认为,所谓教育,无非是从各方面给学生以好的影响,使学生在修养品德、锻炼思想、充实知识、提高能力、加强健康各方面养成好的习惯;并特别强调躬行实践的重要性,力倡随时随地加以注意、身体力行,才能收到预期的效果。

四、“教是为了不教。”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指出,“素质教育可以用六个字概括——教是为了不教。”这一著名原则正是叶圣陶提出的。他认为“教任何功课,最终目的都在于达到不需要教。假如学生进入这一境界,能够自己去探索、去辨析、去历练,从而获得正确的知识和熟练的能力,岂不是不需要教了吗?”教学,就是“教”学生“学”,主要不是把现成的知识交给学生,而要把学习的方法教给学生,让学生具备了自我教育的本领,受用一生。这一教育思想,对于我们当下各层次教育的创新和实施,仍有极大的启发、借鉴意义。

叶圣陶不是一个专门从事理论研究的教育家,而是有着丰富实践经验的教育家。他的教育思想大多来自亲身教育活动中所见、所闻、所思,没有假话、空话、套话,都是一些实实在在的思想、观点和方法,因而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我认为可算作解决当下教育低效的一剂良方。建议我们今天的教师都能够认真去读一读叶先生的教育论著,必可以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多些得当方法,少走许多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