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周语

实学教育家颜元

时间:2020-11-10     来源:     阅读0

兴航晨语一一

(11月10日、星期二)

颜元,号习斋,保定博野人。是我国十七世纪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颜李学派创始人,其学派的核心就是实学。可以这样说他是早年倡导应用型教育的先贤,他的教育思想和学说开创了使受教育者得到全面发展的光辉先例,对我国近代乃至于现代的教育理论和实践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颜元一生以行医、教学为业,继承和发扬了孔子的教育思想,主张"习动"、"实学"、"习行"、"致用"几方面并重,亦即德育、智育、体育三者并重,主张培养文武兼备、经世致用的人才,猛烈抨击宋明理学家"穷理居敬"、"静坐冥想"的主张。其主要著述为《四存编》《习斋记余》。

他在实践中深感读死书的危害性,深刻地批驳了程朱理学脱离实际的书本教育,竭力提倡“实学”和“实用”的教育,他的教育理念,特别是他提出的学生应强身健体的体育思想与实践,对中国近代教育的发展起到了革新的作用。所以,颜元所倡导的办学方法与治学理念,对当今开展应用型教育具有追根溯源的历史意义,在中国的教育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颜元的教育思想表现为对传统教育的批判。他极力批判自汉以来两千年的重文轻实的教育传统,包括玄学、佛学、道学以及宋明理学。他提倡实学,亦有其历史依据。他认为尧舜周孔就是实学教育的代表者。颜元深刻揭露了八股取士制度对于学校教育的危害,对八股取士制度进行了猛烈抨击。他认为学校是培养人才的正当途径,而那种传统的科举制度,以八股取士,是用八股文代替实学,不仅不能选拔真才,反而会引学者入歧途,贻误人才。

颜元认为,教育和经济的关系非常密切,提出了养教并重,养先于教的观点。他为了使国家富强。主张“复井田”,目的是使耕者有其田,而这项重要的经济措施,即有教育的涵义。井田制本身就含有深刻的教育作用。因为农民在共同劳动中,可以和睦相处,互相帮助,使得游民、盗贼、乞丐、恶霸都将绝迹,即使学校未得建立,亦可受到教育,所以教育足以推动生产;生产又足以推动教育,这是教养合一,教养并重的思想。

颜元十分重视人才对于治理国家的重要作用。指出:“人才,政事之本也”把人才视为是治国安民的根本。将“举人才”放于“九字安天下”之首位。主张“一风俗而成治功,莫善于取人以德,其本莫重于谨库序之教”。因此,他把“兴学校”作为他的三大政纲之一,认为“学校人才之本也”,“昔人言本原之地在朝廷,吾以为本原之地在学校”。颜元将学校、人才与治理国家的关系充分的展现出来,并且突出了兴学育人的重要作用与地位,它对于我们当前的教育理念相符。

颜元关于教育目的的主张,虽然衍用《大学》和儒家的传统观点,但赋予了新的内容,尤其是培养专业人才的思想,反映了当时新兴市民阶级富国强兵的要求和他的初步民主思想。 颜元关于教育内容的主张是和他的教育目的主张紧密相连的。颜元强调培养实用人才,因而其内容亦强调“真学”“实学”。所以大力提倡当时的“六府”、“三事”、“三物”。颜元极为重视教学方法。其特点是,以唯物主义认识论为基础,强调“主动”、“习行”,从而和“主静”与偏重文字的传统教育方法根本对立。 颜元“反静主动”是很强烈的,他认为,此二者势不两立,不可调和,并关系到人才的培养和国家的强弱。

颜元深刻揭露和猛烈抨击了传统教育,尤其是程宋理学教育,并在批判中创立了以“实学”为特征的教育理论体系。他主张学校为“人オ之本”必须培养“实才实德之士”,提出应该传授包括诸多门类的自然科技知识,各种军事知识和技能在内的“真学”“实学”强调接触实际等,他的这些见解在今天看来仍然别具风采,对后人在研究教育走向提供了借鉴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