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

1+1>2 | “1+1”实验班开展加强自身能力系列课程

时间:2019-05-31     来源:     阅读0

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不同的领导体现着各自独特的艺术。5月30日下午四点二十在319教室由科技处处长李俊晓老师为17级实验班带来期待已久的《领导艺术》一课。


微信图片_20190602153612.bmp


课堂上,李老师为同学们播放“财经词汇通”的开场视频,通过视频学习,延伸出一个问题,何为“沉没成本”?同学们展开激烈的探讨,各自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李老师讲到,“沉没成本”即为人们在决定是否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不仅是看这件事对自己有没有好处,而且也看过去是否已经在这件事情上有过投入,如时间、金钱、精力等。家里的杂物为什么不愿意扔?吃饱了为什么还要坚持把东西吃完?我们总是意识不到过去的损失已经无法挽回,却还总是无谓地坚持。这便是心理学上所讲的“沉没成本谬误”。正如西谚有云:“不要为洒掉的牛奶哭泣”。

人生路漫漫,又奈何时光易逝。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生命曲线,若是只为昨天的不满意而沮丧,那又怎会有美好的明天呢?你最满意、最不满意的一件事情是什么?是否满意现在的自己,原因是什么?李老师让同学绘制属于自己的生命曲线图,并按时间节点回答以上问题。

了解个人的领导艺术,第一步就先要了解自己。生命曲线正如人生的道路,曲曲折折。既有得意者的欢欣,也淌过失败者的泪水,正因如此,生命变得充实而有意义。


微信图片_20190602153622.bmp


通过自我了解、自我领导才能做到领导他人及团队;审视自己的深层感受,彻底地了解自己,才能明确下一步目标;对于领导他人,才可以有更清晰的团队目标。

本次课程让同学们对领导艺术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明确了领导的前提是对个人目标的明确以及自我能力的提升,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工作起到了积极有效的方法指导。



为丰富校园生活,增强同学们的阅读爱好,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5月30日下午四点三十分,“1+1”实验班在启航楼116教室开展了“博韵书香”——读书交流会活动。实验班郭宇光老师、王静诗老师及18级实验班成员参加活动。段宏璋、李丹扬担任活动主持。

微信图片_20190602153818.bmp微信图片_20190602153826.bmp

微信图片_20190602153821.bmp微信图片_20190602153626.bmp



交流会伊始,主持人首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及评委老师。首先由读书笔记模范代表王佳和乔昕同学向大家分享了读书笔记的记录方法及心得体会。随后,王译贤同学分享了他与童年小说《龙珠》之间的邂逅故事,李吴嘉麒和苏宇健同学分享了他们对读书的意义及见解。在此期间,大家进行了古诗词对唱游戏,在场的成员积极参加,在游戏交流互动中,展现出了同学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度理解以及对古典诗词文化的热爱。


微信图片_20190602153631.bmp

微信图片_20190602154109.bmp微信图片_20190602154112.bmp


活动结束之余,王老师分享了自己的读书经验,得好友来如对月,有奇书读胜看花,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在交谈。读书可以让我们的思想变得更有深度,更有广度。

读书需要交流,思想需要碰撞。我们应该静下心来,读一本好书。保持热爱阅读的好习惯,用知识的钥匙去打开真理的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