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领导

  宋兴航

       宋兴航,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创始人、董事长兼校长。1958 年出生,河北隆尧人。北京大学研究生、教授。现任山西省政协常务委员、山西省中华职教社副主任、山西省教授协会副会长、全国非营利性民办高等学校联盟第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山西省政协智库专家、山西省高职高专评估专家、山西儒学会副会长、山西省政府教育督学、山西汾河书画院院长。

  宋兴航先生少年时代家境贫寒,艰苦的生活、艰难的环境,磨砺了少年宋兴航坚韧不拔同命运抗争的坚强意志。他把这种坚强意志转化为报效国家而勤学上进的内在动力,痴迷于书海之中,在对文学、艺术等多方面知识的认真钻研与广泛涉猎中,萌动了献身教育事业的理想信念。中学时就在学校率领同学自发地组织了自学小组、文学社,小小文学社折射出他关爱生活,关爱大众的美好心灵。中学毕业后又在省城举办了引起轰动的“读书会”,成为那个特殊年代开天荒之举,也显示出青年宋兴航的组织才干。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他全身心地投入到社会教育家杨宗先生创办的刊授大学教育事业中,从此踏上教育报国的道路。

  筚路蓝褛办教育,呕心沥血育英才。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他以拼搏进取的精神,白手起家先后创办了山西文化艺术专修学院、山西兴航艺术学校。学校从最初有少量学生的业余辅导班逐步发展成为现在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的办学规模,并先后为社会培养各类毕业生六万余人,他所走过的办学之路,是一支拼搏的旋律,是一首奋进的乐章。

  在他开群民办教育事业的征程中,陶行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始终是他做人做事的价值准则。靠着这种价值观,华为一种淡泊名利、甘为孺子牛的人格力量,他把全部的心血投入教育工作中,成为山西民办高等职业教育事业的卓有成效的拓荒。其感人事迹省市新闻媒体多次予以报道。

  宋兴航同志曾获“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称号,2017 年荣获山西省科教文卫体系统“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荣获“创响山西”十大创新创业人物等荣誉称号,2022年荣获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校长奖”,他呕心沥血,勤勉工作,为山西民办高等教育事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