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周语

让发明创造蔚然成风

时间:2022-11-28     来源:     阅读0

兴航周语/第92篇 11月28日/星期一

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正日益深入人心,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步伐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定。创新创业教育已然成为高等教育发展的主旋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三个“第一”也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促发延伸出我所倡导的主题,那就是:让发明创造蔚然成风。

众所周知,发明创造是社会发展的原动力;是改变生活改变世界的创新革命;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加速器;也是集体富裕、个人幸福的源泉。有句话说得好:“英主创业、哲人立法、勇士扬威,此乃功盖一时,而发明创造,造福人类者,将成为千秋万代之伟业。”明代科学家宋应星所著《天工开物》,被称为“中国17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其中彼时的诸多技术发明、工艺创新,几百年后仍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日常。我想,这正是发明创造的伟大意义之所在。

那么,什么才能够算发明创造呢?抛开书本定义,通俗地讲,就是根据已有的科学技术知识和我们的实际能力,在日常生活中,处处留心,敏锐观察,对那些令人感到不方便、不称心的地方,针对其问题所在,从独特的角度加以创新、解决或改革、改进,以更好地满足人们日常生活的需要。只要是建立在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发展基础上,都可以称为发明创造。无中生有是发明创造,推陈出新也是发明创造。

创新是当今时代的重大命题。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之前列。作为高等教育中的主力军应用型高校,在加强科技研发和提高动手能力方面更是责无旁贷,理应积极倡导开展小发明小创造活动。让发明创造成为启迪学生智慧、启动学生心灵的助推器,从而焕发应用型人才的创新创造激情,激发学生勤思考多动脑的热情,先试先行,示范引领,发挥自身优势,蹚出一条发明创造之路。

或许有人会说,同学们的社会经验和实践经验较为有限,更多的可能只能研发一些小发明小创造,能有多大作用呢?殊不知,发明创造再小,找到合适的支点,同样可以撬动世界。例如,易拉罐只是用罐体本身的材料增加了一个拉环,就成为了整个行业的“历史性突破”;利用太阳能可以制热、可以发电、可以照明,给世界带来光和热。海尔总裁张瑞敏曾说过,“产品小差别,市场大差异。”可见,小发明小创造绝不是“花瓶”,而是聚宝盆,发明创造的成果,可以造福集体、造福社会、造福人类。

作为高校来讲,对于发明创造的倡导和呼吁,决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必须要有相应的具体举措,方可收到实效。我认为,以下几方面应为着力重点:1.强化制度保障。通过出台相关的项目孵化办法、奖励条例等管理制度,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2.讲座培训提升。邀请发明创造专家、知识产权专家等来校作相关讲座,传经送宝,交流指导。3.专项资金支持。在项目的立项初期、研发中期、成果落地阶段根据具体情况分别给予不同资助、奖励。4.教师深入指导。每个项目在立项后,配一名相关专业领域的老师作为指导教师,帮助和引导学生完成项目。5.搭建交流平台。通过多种方式、渠道,搭建各种分享交流平台,推动企业与研发的产品相互了解,促成成果转化落地。如此,必能让各类发明创造如雨后春笋般节节生发。

王夫之先生曾讲过:“天地之化日新。今日之风雷非昨日之风雷,是以知今日之日月非昨日之日月也。”诚愿人人都能够结合自身专业、兴趣、爱好,从身边的小问题入手,以生活中的小难题为切入点,勤思考、肯钻研、爱发明、多创造,将创新创造精神融入日常学习、生活和研发中,让“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让发明创造催生万物、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