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周语

一个目标要合拍

时间:2022-03-28     来源:     阅读0

兴航周语/第57篇
      3月28日/星期一


       著名管理学家彼得·德鲁克曾经做过一个形象的比喻,他把交响乐队的演奏比作团队运行的最佳形式:整个乐队所有在座的几百人,无论是小提琴演奏家,还是长管演奏家,看到的是一个总谱,服从的是一个指挥,大家齐心协力,奏出的是一曲和谐的交响乐。仔细想想,可谓妙喻。一个好的团队最重要的是什么?就是在奋斗目标一致的前提下,同仁之间务必要步调一致,节奏合拍。如此才能到达胜利的彼岸,完成目标。
       一个合格优秀的团队,在核心目标的引领下,成员之间能够团结一致、精诚合作,心朝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紧密配合,凝心聚力,相互支持,才能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有合力,才有战斗力,拥有了战斗力的团队,必将创造无限可能,必将战胜一切困苦。这与我们常见的拔河、龙舟竞赛是一个道理,同心同向,同频同拍,才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赢得最终的胜利。
       实际工作中,很多组织或单位工作运行不畅、事业推进缓慢,问题就出在目标虽然一致、但团队不合拍,各行其事。有的人看似很勤奋,做了不少工作,但实际上与组织的既定目标、领导的整体安排并不一致,完全是按照自己的思路想法在工作,所作所为并不能有效支撑团队目标的最终达成,虽也忙忙碌碌,但因为与团队节拍不一致,导致劳而无效、劳而无果、劳而无功。这种情况在各企事业单位并不鲜见。
       更有甚者,打着团队合作的旗号,实则我行我素,不服从组织安排,不执行上级决定,不配合中心工作,随意任性,成了独立大队。这类型的成员往往个人能力较强,但不够合拍,更愿意按照个人意愿前行,大家往东他往西,往往会给组织的生产经营活动造成不必要的动荡和损失。这类人对团队管理的负作用往往较大,需特别警惕。
       毛主席曾在《反对自由主义》一文中指出,“命令不服从,个人意见第一”是“自由主义”的一种,危害巨大,“它是一种腐蚀剂,使团结涣散,关系松懈,工作消极,意见分歧。它使革命队伍失掉严密的组织和纪律,政策不能贯彻到底。”革命年代如此,和平年代也一样。试想,如果人人都喊着要革命,却并不服从组织决定、不能合拍配合开展工作,自由主义盛行,组织内部必将一盘散沙,又拿什么搞建设、谋发展呢?
       自由主义于组织危害不小,于个人亦有害无益。如果一个人自以为是,我行我素,不听指挥,既使本事再大、能力再强,也不一定能把工作干好。就好比逆水行舟,所有划手一定要随着鼓点的频率入水划浆,力量均匀,整齐划一,假如有人势大力猛、不按鼓点划,整个舟船的节奏就会被破坏,最终不能到达彼岸,拖累的是整个团队,而失败的团队没有人会是成功者。一个人除了应该具有独立完成工作的能力外,更重要的是具备和他人协同完成工作、达成团队目标的能力。服从、配合,并不代表没有能力,相反,它是一个人成熟、顾全大局的表现。
       那么如何才能做到与团队合拍呢?笔者有两点建议:先要了解你所在单位的团队文化、团队目标,了解了才能认同,认同了才会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如何干、什么时候干、朝着什么方向去干,才会主动向团队靠近,并最终融合在团队当中。此外,要多与领导、同事沟通交流。很多时候,我们往往因为欠缺沟通而信息不同步,通过主动找领导和同事交流,会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彼此、同步同行,多做协作合拍的事,从而更好地凝心聚力、攻坚克难。
       正所谓:一个团队一条心,一个目标合拍拼。身处团队之中,我们须时刻铭记自己是团队的一员,尤其是在重要战略机遇期,更需强化责任意识,自觉接受组织安排,不讲条件、不讲困难、不打折扣,与团队同心同德,同频共振,切切实实拧成一股绳,用良好的精神面貌和积极态度扎扎实实推进工作,为团队的共同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也才能更好地发挥好自己的作用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