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周语

开新局之六步骤

时间:2022-01-03     来源:     阅读0

兴航周语/第45篇
      1月3日/星期一


       2022年已经到来,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如何开创新的局面,如何布局新发展,不论单位大小都需要思考和谋划。新的一年理应重整行囊,再启新征程。那么开局布新如何才能更为扎实、更为有效?如何才能多出战果、少留遗憾,这是摆在我们面前亟待解决的首要难题。为此我提出开新局的六步法,以求共享。
       一、做好思想准备。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讲的就是做任何事情,均要事前有所准备才有成功的可能。窃以为,各项准备之中,思想准备最为重要。很多时候,不是问题过于复杂、任务过于艰巨、困难过于庞大,而是对难题没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一旦难题来临就会自感沮丧、困惑,从而败下阵来。因此必须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做事前周密思考、多想一些办法,要尽最大的努力去实现愿望。
       二、确立清晰目标。目标是工作的方向,是行动的指南。清晰的目标会不断地激励我们把有限的资源和精力用在最有意义的事情上。新的一年,我们不仅要设置总目标,明确总任务,还要设置好阶段性目标,甚至是更为具体的月目标、周目标。须知,目标越具体越明确,就越容易实现。365天就像一场马拉松,每个人、每个组织都应该明确地做好目标分解工作,才有可能抵达成功的彼岸。
       三、明确具体职责。目标清晰、任务分解后,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明确职责,即哪一项任务由谁来做、什么时间完成,务必明确到具体的人或部门。人都有惰性,含混不清的职责分工必将给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滋生温床、留出空间。毕竟我们不能只靠个人的思想觉悟、敬业心态、大局观念来推进工作。唯有明确具体职责,才能确保各组织成员在其位、谋其政,守其土、尽其责。
       四、切实行动起来。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行动是老子。说一万句不如踏踏实实地行动起来。目标、职责明确了,接下来就是扎扎实实地推进工作。很多情况在具体开展工作的过程中才会遇到,很多问题在一步一步的向前推进中都会得到解决。所以说,积跬步以至千里,汇众流而成江海,不必杞人忧天,不必庸人自扰,干就对了。行动将治愈我们的一切烦恼,让我们获得踏实和心安。
       五、严把过程考核。大家都知道,船行大海,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随时校正方向,以免偏航,我们干事创业也是如此。如何校正呢?那就是加强过程考核,加大奖惩力度,做好阶段性工作督导检查。对于未能按照目标计划如期推进的工作查摆问题、研究解决,确保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试想,如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都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处理,那么有什么理由期待一个完美的结果呢?
       六、注重年终总结。俗话说,编筐织篓,贵在收口。什么是年终总结?就是一年来工作的回顾和分析,从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查找规律,以指导未来的工作实践,这理应是一个全面梳理、反思和复盘的过程。一个优秀的团队不是只会拼命、努力,方向比努力更重要,要能够善于观察、自省和总结,善于在总结中强化优势、积累经验、发现不足、预判未知,才能找到开启新征程的密钥和答案。
       新一年的篇章要我们去写就,新一年的目标要我们去确立,新一年的任务要我们去达成。这个时代,再没有所谓的原地踏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早已成为一种生存的常态。个人追求事事圆满,组织希望基业长青,但梦想从不会从天而降,每一次微小的收获都需要我们去扎扎实实地付出和努力。2022,让我们重整行囊,扛起责任,虎啸风生,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一起再出发,迈向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