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周语

领导需要勤思善疑

时间:2021-12-18     来源:     阅读0

兴航周语/第43篇
    12月20日/星期一


       “疑”之一字,在很多人的第一印象中可能贬义居多。比如说,历史上很多人对司马懿的评价不高,就将其定性为“多疑狡诈”。但在笔者看来,司马懿深明韬略,他的所谓“多疑”实则主要是“谨慎”的成分。如果非要说“多疑”,他的竞争对手诸葛亮可谓更胜一筹,其神疑妙算,使司马懿屡败下风,堪称“疑”的千古典范。所以说,多思多疑、勤思善疑是十分必要的,尤其是作为领导干部,思与疑应该是必备的素质之一,决策前的多疑并非就是坏事。
       现实工作中,我们经常面临着许多复杂的问题,有许多决策容不得迟疑彷徨。因而,很多人认为领导干部应该从速决策、迅速拍板,以便于工作推进。其实不然。领导干部岗位特殊,签字同意看似简单,实则牵一发而动全身。拍脑袋做决策看似干练利索,因为没有多思多疑多调研,往往导致决策上的失误,个人担责事小,组织损失事大。没有宏观的把握,缺乏前瞻的遇见,缺少问题意识,失之偏颇的决策很容易使小问题酿成大问题,使大问题变得不可收拾,极容易让组织的发展变得步履维艰。
       勤思善疑对于领导干部来讲,是所处岗位的客观要求。在实际中,领导干部所要面对的工作包含公文审阅、项目审批、调查调研、信息处理和整改落实等等,所处理的问题涉及方方面面,各项工作实际上都需要在疑虑中反复斟酌作出决策。在这个过程中,领导干部面对各种影响决策的因素,必须依靠自身的经验、思维等对其进行筛选和判断。常人往往只看到组织的无限风光、庞大基业,但只有领导干部清楚背后隐藏着多少危机。出于风险把控的需要,其职位要求和惯性思维里必然会多一些三百六十度的思考。毕竟,摇橹者或可放松一时,但掌舵者必须时时警惕。
       可以说,思考和怀疑的能力与水平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名领导干部的工作水平。因为思考和怀疑本质上是一种问题意识、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折射出来的是一种可贵的冷静和理性、清醒和自觉。看不出问题、能够看出问题与看出并能够解决问题、防患于未然体现的是不同的层次、水平和境界。从这个意义上讲,思与疑之能力强弱可谓领导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体现。
       机遇和挑战并存,发展与矛盾同在,这是任何时代的干事创业者都会面临的境况。希望在前方,但前进的道路上总是充满着各种风险和考验,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各种不确定、不可知的矛盾和问题时刻潜伏着。现实告诉我们,身为领导干部,头脑里必须要多思多疑、勤思善疑,不仅要能够预判问题、发现问题,更要直面问题、研究问题,躬身力行去厘清思路、找出办法,推动问题的解决。这是分内担当,也是责任所在。
       综上,领导干部身负重托、责任重大,任何时候都需要以组织和团队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真正做到勤于思考、善于思考、敢于怀疑、善于怀疑,多问几个为什么,做好预判、分析、研究,慎重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战略上谋深、谋远、谋大,操作上谋细、谋实、谋准,不断提升自身预判风险、把控全局、推进工作的能力与水平,从最坏处考虑,向最好处努力,唯有如此,方能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窃以为,这也应是领导干部思和疑的实际意义和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