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周语

挫折是人生财富

时间:2020-07-26     来源:     阅读0

兴航晨语一一

(7月23日、星期三)

人的一生中,会遇到很多挫折与失败,每一个人都不能幸免。如何对待挫折有两种世界观:一种是把挫折看做是人生成功中的必然考验,失败后总结教训,继续奋进;一种是把挫折看做是万丈深渊,灰心丧气,一蹶不振。正确的选择当然是前者。因为失败是成功之母,挫折就是人生之财富。

在人生的旅程中,可以说没有哪条路是平坦的;在人生的航程中,没有一个人的人生是一帆风顺的;在人生的命运中,没有谁可以好运连连,不遇厄运的。可以这样讲:没有坎坷的人生就不成其为人生,没有挫折的人生说明尚未成熟。正如一句俗语所讲:“未曾清贫难成人,不经打击老天真”。既使你出生富贵豪门,未来也不保证就一路平安,一路顺风。对于想奋斗中的人们,更不可能不面对挫折和失败。正如王宝池先生的诗中所言:“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

正是有了挫折与失败,才能从挫折中悟出失败的原因,才能认真总结失利的教训,从而选择正确的路线和方法以利再战,取得成功。正是有了挫折和失败,才能磨炼一个人的性格,成为优秀的人、成熟的人。一定要明白这样的道理,“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坚持不懈地顽强奋斗,在苦难中迸出智慧,在挫折中生出力量,坚强面对,不向困难低头,勇敢前进,不因失败却步。抱有“吹尽黄沙始到金”的毅力与恒心,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韧劲,发扬坚韧不拔、持之以恒的执着精神,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应对挑战,抵御风险,克服阻力,不畏艰难,把挫折当做是人生之財富,勇往直前。

一曲《命运交响曲》,展现了贝多芬直面挫折时的大无畏精神。贝多芬的双耳相继失聪,他无法聆听大自然最美妙的乐章,无法理解别人对他的嘘寒问暖,他甚至听不到自己创作的乐曲。这对一个音乐家来说是多么残酷。然而,这些又怎能打垮这个不羁的年轻人?无声的世界阻隔不了他对音乐的热爱,对美好的向往。听不到钢琴声,他用嘴叼住木棍抵在琴上,以木棍的震动判断节奏的快慢,自身的不足使他付出更多的时间训练,手在琴键上快速地跳动,手指发烫,沾一下水,再继续;昏黄的灯光下,他手执羽毛笔,笔下流出一串又一串音符……于是,无声的世界里渐渐有了春的温暖、夏的活力和秋的收获。直面挫折,以蔑视的姿态面对困难,贝多芬凭借内心的坚强战胜了自我,成就了一首又一首名曲。在命运的洪流中,他以坚强为桨,勇气为舟,逆流而上去追寻美好的希望。贝多芬可以完成别人不可能完成之事,我们呢?面多挫折就绝不能一蹶不振,失去奋斗的勇气和信心。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华民族历来以勤劳勇敢、不畏艰辛著称,置身于苦难与荆棘中也能看到光明,迸发出坚韧的意志、顽强的毅力、不屈的勇气,在困难挫折甚至暂时失败时充满信心并坚信胜利。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代,一定要不畏艰险,开拓奋进。狂风暴雨不惧,千难万险不怕,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披荆斩棘、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