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周语

播种希望收获未来

时间:2020-09-10     来源:     阅读0

兴航晨语一一(9月10日、星期四)

今天,是千万余名教育工作者的节日,金秋送爽,桃李芬芳,满载收获。广大教育工作者欢聚一堂,带着欢歌笑语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这已是我国第36个教师节,今天我们会收到各行各业的祝福,在接受祝贺的同时,也请为我们自己鼓掌。

今天的中国,正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荀子曰: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教师,太阳底下最光辉、最崇高的职业,这既是我们的荣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学以师而治,校以师而名。教师是学校之本,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永远是一所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是学校的底气和力量源泉。如何做一名合格教师呢?从教数十年,借此机会与大家交流、分享、共勉。

一、把教育作为铸魂事业去履责。教师理应把教育当作育人铸魂的事业来尽职,事业是超越自我和功利的,需要用“心”去做的事。而从业工作则是谋生的手段,是在为别人做事。教师这个职业,不应只是一种谋生方式,更是一种崇高而神圣的事业。好教师和好医生都是高尚的,为什么?因为都是关乎民生大计,尤其是教师要有奉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老师能够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我们教师为什么甘当“引路人”,鞠躬尽瘁,奉献一生,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教师心中有爱。希望我们的每一位老师,都能把责任心升华为爱心,把从业升华为事业,努力把教育做成有使命的事业、有情怀的事业、有温度的事业。

二、提升水平树人先须树己。现在很多人感慨校风、学风日下,师道无尊严可言。这样说确实有点残忍,直面这样的现实需要勇气。我们不妨扪心自问:一是传道授业解惑的自身水平能力能否服众?二是自身展现出的态度、品格能否服众?做人家的先生,理应凡事领“先”于“生”,以德服人,以智服人,才能赢得师道尊严,才能使学生终身受益。作为教师,只有在传道授业中,不断给学生以思想启迪和文化滋养,面对善恶、美丑、义利,能够以高尚的情操明辨是非,坚守底线,才能更好地影响学生,培育出德才兼备之人,也才能获得真正的师道尊严,进而营造优良的校风、学风。

三、多育并举重在立德树人。众所周知,教知识容易,教做人难。未来,网络及人工智能或将逐步替代教师传授知识的功能,但提升人格、培养素质,网络、人工智能替代不了。现在我们绝大多数的时间都在传授知识、技能,这是不完美的教育。必须要加强德育修身之灵魂工程教育,一方面要开好“思政课程”,同时也要做好“课程思政”,即把价值体系融入知识体系,把智育与德育有机结合起来,专业教学大纲上,既要有知识点,也要有价值点。希望我们的教育工作者能够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创新,利用各种有效途径,真正落实育人铸魂工程,提升全社会的德育水平。

四、重视个性培养因材施教。正如每一种茉莉都有自己的香法,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天赋。与工业社会相适应的流水线式模式,千篇一律的培养方案、教学计划、讲课方法,已经成为阻碍人才培养质量的桎梏。当代年轻人的性格和价值取向多样化,迫切需要我们以学生为中心,做好供给侧改革,改革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教学管理体制,改革课程与教法,以持续的创新和不懈的探索,给学生更多的机会、更多的选择和更好的体验;需要我们以多元的方式、创新的手段、新颖的讲授,来坚定他们的信心,激发他们的兴趣,发挥他们的所长,使每个学生都能被调动起来,勤学苦练,积极进取、成人成才。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教育成败,关键在教师。广大教师既已选择了这一使命,便应脚踏实地,沉下身来,专心致志,埋首耕耘。只有这样才能向学生家长,向社会交出满意的答卷。至于脚下是荒野还是沃土,我们无需太过在意。我们要做的,能做的,就是怀着满腔的热忱和责任,把种子播撒在希望的田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