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周语

干部须有问题意识

时间:2020-09-23     来源:     阅读0

兴航晨语一一

(9月23日、星期三)

何为“问题意识”?这是每个干部都应弄懂弄通的课题。其实也并不难悟,往大说是一个哲学命题,往小说是心理反应的问题,往深里说就是人们对客观存在事物的能动性、探索性和前瞻性反应,进一步说就是能够时刻意识到现实中存在的一些不合理的现象,有做好去应对的准备和化解的心态。

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问题。马克思曾指出:“问题就是公开的、无畏的、左右一切个人的时代声音,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否具有正确的问题意识,是衡量干部思想作风、工作标准、领导方法的重要标志,反映了一个干部的精神状态和思想境界。有了正确的问题意识,才能善于发现问题,主动正视问题,深入研究问题,积极解决问题。

有的干部害怕出现问题,这是不正常的心理,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会有问题,就会出现各种矛盾。希望平安无事的心态是不健康的,优秀的干部从不惧怕出现问题,没有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没有及时发现小问题可能会构成大问题。在实际生活中的一些重大事故,往往都是由于某个环节出了漏洞,就很可能功败垂成,因此干部在日常工作中都需要在问题细节上下功夫,要把工作考虑周到、安排周密,把工作想细、做细、督细,才能真正把工作做好。

任何管理不可能十全十美,越是优秀的干部才能发现很多问题,因为管理中不可能没有漏洞,不可能做到尽善尽美。需要干部用敏锐、进取之心去堵漏洞,弥补不足。干部要有一双善于发现问题的眼睛,要有问题意识,在观察中寻找、预见那些可能出现的问题。

现实中问题的出现也会挑战干部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挑战干部的智慧和意志,负责任的干部能够在问题面前激发解决问题的欲望,不负责任的干部会压住、拖沓、放任问题,如此下来就会带来更大的问题。其实一旦经过努力而化解了问题不仅思想轻松了,心情愉悦了还有了成就感,同时自己的业务水平和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优秀干部就是在不断化解矛盾解决难题中成长起来的。

如何提高干部的问题意识呢?我提出几点办法供参考。1,先把规则制定好。有了问题可遵循相关规定及时处置问题,避免问题发生而毫无举措。2,重视解决好细小问题。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重大事故,往往都忽略了细小问题而造成大问题。古人云:“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讲得就是这个道理。3,形成正确导向。问题发生后认真总结其原因,也可多做问题案例分析,从问题中汲取教训,不至于重复出现问题。4,把握好处理问题的火候。问题出现了需要冷静的态度,不要热处理,不要急躁处理。5,把问题及早解决。最好的办法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用警惕的眼睛及早发现将会出现的大问题。6,要有勇气处理问题。干部必须要敢于直面问题,不回避矛盾,不怕事、不退缩、不能藏着掖着问题。7,发生事故必须处理责任人。在处理人的问题上要不留情面,要起到教育作用,当然惩罚不是目的。8,处理问题不留后遗症。要用正确的方法和手段处理好问题,不应带来不良的后果和影响。

总之,作为各级干部,就是要不断强化问题意识,就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解决每个具体问题。解决问题,不能坐而论道、纸上谈兵,要善于抓住重点抓住紧要,对一些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必须要下决心解决好,这样才能把诸多问题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