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周语

写给新教师的话

时间:2020-10-18     来源:     阅读0

兴航晨语一一

(10月18日、星期日)

每个新学期,都会有一批风华正茂的新教师走进校园,走上讲台,在教师这神圣的岗位上挥洒青春,翻开人生新的一页。三十年前,我也像你们一样,怀揣着满腔理想和热情,投身到教育行业中来,虽然当时的条件远比现在要艰苦,却乐此不疲地奋斗着。作为一名老教师想对新教师提出几点建议,希望大家能够少走弯路,在最短的时间里成长起来,早日成为一名受学生欢迎的好教师。

一,职业崇高,爱岗敬业。能够光荣地成为一名教师是你一生的荣耀,夸美纽斯讲过: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因此新教师理应意识到这是一份神圣而光荣的职业,这是你一生中功德无量的责任与使命,千万不要忽视了这份光荣的职业。一定要领悟懂得作为人类工程师的伟大和神圣;要明白传道授业的厚重责任;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岗位;要爱岗敬业,为培育人才而不辱使命。

二,进入角色,端正心态。从一所高校转身走入教育领地,从一名学生变成一名教师,全新的环境,崭新的角色,必然有着许多兴奋和期待,也难免有些许感慨。无论如何,既然选择了成为一名教师,就理应迅速完成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换。刚工作时往往热情十足,但对教学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难免估计不足,在理想与现实的反差之下,容易产生不安的心理,所以还需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保持一个平和、专心、积极的心态。当然教师职业崇高的背后是辛劳,辛劳的背后自有其无尽的乐趣。进入角色,端正心态,热爱学生,以身立教,使教育工作充满活力,这是我们每一位青年教师应该努力的方向。

三,熟读教材,夯实基础。熟悉教材是大家参加工作的第一关。熟读教材,带着自己对教材的理解和思路,然后去学习教参和其他辅助资料,这样更容易把握教材。上每一节新课前,建议先不要去网上搜课件,找教学设计,而是先去仔细研读教材,明白知识要点和体系。教材是根本,只有吃透教材,夯实基础,才能更好地去利用一些其他资源为自己的教学服务。此外,要加强基本功训练,努力提高自己表达能力、板书能力、制作课件的能力等,努力提高业务水平,让自己成为学生喜欢的好教师。希望大家能在不断的进取中体会到成长和收获的快乐。

四,观摩学习,课堂提质。课堂是教师施展教学本领的场所,能够真切感受到一个教师的综合能力,比如教学语言、教学智慧、教学行为等。作为新教师,建议多多走进教学能手和优秀教师的课堂,仔细地看,专心地听,用心地去思考,课后还应主动与上课老师进行交流,分析自己听课的得失。与此同时,还可以准备不同的课型,邀请老教师去听,虚心接受他们的点评。此外,还可以在网上观摩更多精彩纷呈的优质课堂。通过观摩学习,可以使自己站在一个较高的起点上,将所学运用到课堂教学中,不断更新教学理念,丰富课堂教学手段,提升教学技能技巧,将他人的经验加以验正、提炼、内化,逐渐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五,总结经验,反思提升。教学反思是一个青年教师专业化成长的必经之路,只有经过反思,教师的经验才能上升到一定高度,对后续行为产生积极影响。作为新教师,应该养成整理教学反思的习惯。从课堂教学中的导入、语言、提问、讲解、演示、板书、课堂组织等方面,一一分析研究,成功的方面记录下来,不断强化,形成自己的特色。不足之处,首先确定问题所在,然后有的放矢、诊断原因,比如课前准备不充分、课堂教学设计不科学、教学步骤安排不合理等等,继而采取相应措施,并付诸行动。果能如此,必会日有所进,终有所成。

当然做一名好教师还需要有多方面的磨练,真诚希望新教师朋友们能够快速提升能力。我认为,教育绝不仅是养家糊口的职业,也千万不能有职业倦怠感。因为我们是学生一生成长的引路人奠基者,有了这种认识和信念,我们就能把爱和责任贯穿于教育全过程,就能从中体会到一种发自内心的快乐。总之,希望大家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能够走得更稳、更快、更好,给学生上好每一堂课,也给自己上好每一堂课,从中不断进步,不断超越,成就教育,也成就自我!